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要闻速播
要闻速播
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银行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左希  日期:2021/4/23

  “截至2020年末,农行央行口径普惠领域贷款余额近1.5万亿元,信贷支持157万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金融服务457万小微企业。”近期,农业银行向外界展示了其在普惠金融领域的最新成绩。

  从各家银行近期公布的社会责任报告来看,银行业充分发挥点多面广优势,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向小微企业、农户、个体工商户等普惠客户提供全渠道、全流程、全覆盖的金融服务。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银行业仍将在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助力普惠民生,于变局中开新局。

  普惠金融亮点多

  《金融时报》记者梳理各家银行社会责任报告发现,在过去的一年,银行普遍将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作为本行重点工作。银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万亿元,增速超过30%。

  其中,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数据表现尤为突出。建行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45万亿元,较上年增加4892亿元,余额和新增均列市场第一。建行也是去年唯一一家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超万亿元的银行。“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普惠金融战略,以金融科技和数据分析为支撑,探索出一套服务小微企业的特色模式,推动了我们普惠金融快速发展。”在今年建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建行副行长王浩说。

  深耕普惠金融领域多年,农行的普惠金融成绩单同样亮点颇多。该行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间,农行全面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2020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3692亿元,增速高达62.3%;全年共为457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

  在股份制银行方面,招商银行在其社会责任报告中表示,招行致力于落实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相关政策,全年坚持加大普惠贷款投放和产品创新力度,以实际行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末,招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306.50亿元。

  种类多覆盖广金融服务质效明显

  纵观各家银行社会责任报告,《金融时报》记者发现,各家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的服务呈现出种类多、覆盖广的特点。

  从帮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到为县域客户提供“惠民、惠商、惠农”三大类专属金融服务,更好地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从为老年客群提供专属适老化金融服务,到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匹配合适的金融产品,工行让不同需求的金融客群都能享受到金融服务的普惠性。

  工行行长廖林在社会责任报告行长致辞中表示:“把准服务‘六稳’‘六保’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统筹投融资质量、节奏、规模、价格,持续提高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制造业、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此外,银行业通过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更好地落实普惠金融服务。中国银行社会责任报告透露,该行通过配置专项信贷规模、设立普惠金融人事费用奖励、加强二级机构独立的普惠金融部门设置和普惠金融队伍建设等方式,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数据显示,2020年,中行配置普惠金融贷款计划1700亿元;配置1000亿元信贷规模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配置制造业信贷增长计划510亿元。

  发展普惠金融,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样是关键。兴业银行表示,该行深入贯彻国家普惠金融政策的工作要求,2020年度,在农村普惠金融和城市普惠金融领域都有新贡献。

  兴业银行社会责任报告显示,该行通过加强对农村地区的金融支持,强化对农副产业、当地特色产业的信贷支持;通过代理农村中小银行接入央行金融基础设施,将现代化金融服务扩展到更多的三四线城市、农村和偏远地区;通过打造场景生态圈,以连接行业场景为切入点,依托开放银行输出科技金融能力,聚焦医疗、教育、交通、住建、政务等重点行业消费场景,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全面的金融服务。

  普惠金融服务仍是未来工作重点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银行都在其社会责任报告中表示,将继续做好普惠金融服务。

  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该行社会责任报告董事长致辞中表示,2021年,建行将纵深推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三大战略”,进一步加大实体经济服务力度。

  王浩在建行业绩发布会上同样提出,“2021年,建行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对普惠金融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纵深推进我们的发展战略,发挥特色模式和专业优势,不断拓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丰富更加适合小微客群的产品和服务,完善线上业务的智慧化风控体系,真正让服务小企业成为大势,推动普惠金融贷款完成年度增长目标,努力保持高质量发展。”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展望时说,交行将从普惠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财富金融四个领域做强特色。

  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2021年,邮储银行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在经济、环境与社会领域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