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要闻速播
要闻速播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作者:  日期:2021/9/8

  9月7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全文如下:

  一、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请问目前保险理赔情况如何?银保监部门在引导保险机构建立完善保险保障应急机制、提高迅速响应能力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银保监会迅速行动,靠前指挥,先后印发5份支持防汛救灾加强金融服务相关文件,立即启动重大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开通24小时接报案、开创性实施无差别救援等,明确快受理、快查勘、快理赔,督导保险机构简化手续、环节、标准。

  据统计,7月17日至8月25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理赔报案51.32万件,初步估损124.04亿元,已决赔付34.6万件,已决赔款68.85亿元,整体件数结案率已达67%。其中,人身意外险(含意外医疗)件数结案率76%,车险件数结案率86%,农险件数结案率76%,特别是全损秋粮作物赔款进度超过了94%。

  银保监会积极指导督促派出机构、保险机构建立完善保险保障应急机制、提高迅速响应,充分发挥保险经济补偿和社会治理功能。一是要求保险公司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救灾救治、畅通金融服务、在灾害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中主动担当作为。二是要求保险公司实施无差别救援、加强理赔服务统筹协调、细化防灾救灾措施、做好损失精准摸排等,引导行业建立应急处置工作规范,确保应急应对高效及时。三是加快研究建立保险灾害事故分级分层响应机制,明确不同级别灾害事故下监管系统、保险公司及有关主体的响应措施。

  二、房地产金融监管“三线四档”和集中度管理实施以来,房企降杠杆成效逐步显现,房地产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请问银保监会在房地产金融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银保监会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监管机制,防范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一是管好房地产信贷闸门。坚持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审慎监管标准,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二是遏制“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专项排查已基本完成,对发现的违规问题督促建立台账,逐项整改至“清零销号”。三是严惩违法违规。连续三年开展全国性房地产专项检查,基本覆盖所有热点城市,对发现的违规行为“零容忍”,对违规问题依法严肃问责。四是落实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配合地方政府“因城施策”做好房地产调控,运用调控工具,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五是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推动保险资金支持长租市场发展,会同人民银行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截至7月末,房地产融资呈现“五个持续下降”。一是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新低,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7%,低于各项贷款增速3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连续10个月下降,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信托规模自2019年6月以来持续下降,房地产信托余额同比下降约15%。四是理财产品投向房地产非标资产规模近一年来持续下降,相关理财产品余额同比下降42%。五是银行通过特定目的载体投向房地产领域规模连续18个月持续下降,相关业务规模同比下降27%。

  同时,我们督促银行机构在贷款首付比例、利率等方面对刚需群体进行差异化支持。截至7月末,个人按揭贷款首套房占比达到92%,住房租赁市场贷款同比增长29%。

  三、银保监会在推进网络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的进展如何?

  答:前期,银保监会进一步加强与网络平台企业的沟通交流,明确监管要求,开展政策辅导,推动网络平台企业转变观念,增强对金融业务属性、政策法规和监管要求的理解和把握,强化风险意识、合规意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

  在蚂蚁集团整改工作基础上,今年4月29日,“一行两会一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了13家网络平台企业,提出了自查整改工作要求。

  银保监会对于网络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工作始终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所有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消除监管套利。二是坚持公平监管和从严监管。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对各类金融违法违规行为一如既往坚持“零容忍”。三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支持网络平台企业在审慎监管前提下守正创新、规范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正确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同时,坚决打破垄断,维护公众利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目前,网络平台企业正积极对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深入自查并制定整改方案,有序落实整改。在完善公司治理、防范资本无序扩张、合规审慎开展互联网存贷款业务、推动小贷和消费金融公司合规展业、规范发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和成效。近期,查理·芒格等国际金融领域资深专家对中国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整改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美国应该向中国学习,并抢先一步阻止投机”。

  四、车险综合改革实施近一年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下一阶段有哪些深化改革的措施?

  答:去年9月19日启动车险综合改革以来,累计为我国车险消费者减少支出超1700亿元,“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完成,车险市场呈现保费价格、手续费率“双降”和保险责任限额、商车险投保率“双升”的新局面。一是消费者保费支出明显降低。截至7月末,车辆平均所缴保费2774元,较改革前降低21%,88%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二是费用水平大幅下降。截至7月末,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车险手续费率、车辆业务及管理费用率同比分别下降11.8%、7.3%、5%。三是风险保障程度显著提高。交强险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保障水平由改革前的12.2万元提升至20万元,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平均保额提升56万元,商业险投保率由改革前的80%上升至86%。四是赔付水平大幅提升。截至7月末,车险综合赔付率由改革前的56.9%上升至73.3%。通过改革,车险业务在财险业务中的占比降为51.8%,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比例已基本接近美国(43%)、日本(50%)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平均水平。

  银保监会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把车险市场改革引向深入。一是持续加强车险市场监管,对今年车险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监管措施并实施行政处罚,增强监管震慑,维护车险市场秩序。二是丰富车险产品供给,加快研究推进新能源汽车保险等新产品创新开发,满足消费者需求。三是提升车险业务线上化、智慧化水平,提高车险服务质效,促进车险高质量发展。

  五、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1年。目前,过渡期截止日期临近,请问理财业务存量整改与规范转型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答:拆解影子银行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点任务,其中规范银行理财业务十分关键。银保监会持续督促银行机构压实主体责任,推进理财业务存量整改。目前来看,整改进展情况符合预期,截至7月末,全部理财存量整改任务已完成近七成,预计今年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完成整改。对于个别银行剩余的少量难处置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直至全部清零。

  同时,理财业务按照监管导向有序转型,结构不断优化,净值化转型力度加大,风险持续收敛。截至7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已超过80%;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不合规短期产品规模均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下降超过98%。目前,已有29家理财公司(含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1家获批开业。新设理财公司坚持公开、透明、净值化的转型定位,更加注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稳健推进业务发展,正在逐步成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

  六、近年来,银保监会在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有什么新进展?

  答:近年来,银保监会主动适应国际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变化和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客观需要,进一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高水平双向开放。目前,开放措施涉及的法规修订和制定工作已基本完成。

  放宽外资机构和业务准入条件。近年来,银保监会陆续批准设立首家外方控股理财公司、首家外商独资保险控股公司,批准改建首家外商独资人寿保险公司等。今年以来,对外开放实例落地取得新进展,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获批设立。

  外国银行保险在华机构数量稳步增长。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批准外资来华设立各类银行保险机构100余家。截至今年上半年,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5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39家代表处,营业性机构总数达930家,外资银行总资产3.73万亿元。境外保险机构在华共设立66家外资保险机构、85家代表处和1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1.94万亿元。

  外资银行保险机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彰显出对中国市场的积极展望和信心。去年以来,摩根大通、英国巴克莱银行、美国纽约梅隆银行、富邦华一银行分别向其在华机构增资15亿元人民币、7.1亿元人民币、6亿元人民币、3.45亿元人民币;2019年以来,德国汉诺威再保险公司持续向其在华机构增资3次,共计41.8亿元人民币。

  银保监会将继续稳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吸引具有专业特色的优质外资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改善营商环境。同时,增强开放监管能力,防范金融风险。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