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要闻速播
要闻速播
李克强: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日期:2014/12/5

  金融不搞活,实体经济就上不来

  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如何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发参会者热烈讨论。仅此一个议题讨论时间就超过一小时。

  今年7月,李克强总理曾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19日,他再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李克强说,过去几个月,有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融资难、融资贵”在一些地区呈现缓解趋势,但仍然是突出问题。

  一位参会者认为,融资成本高的大多并非大银行,而是地方性中小银行,总理回应说:“这恰恰说明中小银行的数量还不够,竞争还不充分。”

  针对会议讨论的十条具体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措施,总理强调,要优化商业银行绩效考核,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让措施真正“走下去”,落到实处。

  他说:“金融不搞活,实体经济就上不来,经济下行压力就难以‘顶住’,最后反过来可能会带来金融风险。”

  让我们的保障覆盖更多真正贫困的家庭,帮助更多真正贫困的儿童

  “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贫困地区的儿童同样应该享受到国家经济发展的成果,这本身也是在推进社会公平。”19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

  当天的常务会议部署促进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让困难家庭孩子拥有美好未来。讨论中,针对部分补助项目直接面向“贫困县农村户籍人口”,李克强说,这样虽然操作便利,但“资金使用效率不高”。

  “如果多做一些筛选认定工作,让我们的保障覆盖更多真正贫困的家庭,帮助更多真正贫困的儿童,不是更好吗?”他说。

  总理强调,中国的社会保障不是“普惠”,而是“兜底线”;不是针对某一“地区”,而是针对具体的“人”。讲到这里,他要求相关部门抓紧研究,把保障措施真正落实到具体的贫困家庭,让他们切实得到实惠。

  “我们的扶贫计划已经在过去集中连片、整村扶贫的基础上,探索出了精准扶贫、扶贫到户的新方式。”李克强说,“改善贫困儿童的生活,首先也要向贫困家庭倾斜,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作用,把钱花在刀刃上。”

  我们国家早就摒弃了“吃大锅饭”的历史,企业和研究机构更不能再吃“大锅饭”

  讨论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时,李克强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调整相关表述,让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的使用方法“再开放一些,更灵活一点”。

  李克强说,我们国家早就摒弃了“吃大锅饭”的历史,企业和研究机构更不能再吃“大锅饭”。

  “吃大锅饭是没有希望的。据我所知,许多科技型的民营企业,都不搞平均分配,其他性质的企业、机构也应该一样。”他说,“不能再吃大锅饭,要给科技人员相当的创造空间和灵活度,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李克强最后强调,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一直是弱项。政府不仅要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破解成果“所有权”的问题,更要建立健康的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往前闯”,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