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要闻速播
要闻速播
习近平:重点开展对金融以及互金领域排查
来源:北京商报(北京)  作者:  日期:2017/4/26

  一场“史无前例”的金融监管风暴已经来临。4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因素综合影响下,我国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为了维护金融安全,习近平提出了六项任务,其中提到重点针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

  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

  在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宏观调控、保障金融安全,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就化解银行体系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资本市场发展与风险管理,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就回归风险保障、强化保险监督、守住维护金融安全底线谈了认识和体会。

  习近平强调,准确判断风险隐患是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总体看,我国金融形势是良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同时,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因素综合影响下,我国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金融危机外溢性凸显,国际金融风险点仍然不少。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整形成的风险外溢效应,有可能对我国金融安全形成外部冲击。对存在的金融风险点,一定要胸中有数,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未雨绸缪,密切监测,准确预判,有效防范,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表示,过热的房地产行业及相关不良贷款、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资本外逃和人民币贬值压力、互联网金融和影子银行引发的乱象等问题,对整个金融系统的流动性造成极大压力,其中任一风险的爆发都可能危及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弥补金融监管短板

  为了维护金融安全,习近平也提出了六项任务,其中提到要加强金融监管,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筹监管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统筹负责金融业综合统计,确保金融系统良性运转,确保管理部门把住重点环节,确保风险防控耳聪目明,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强大合力,补齐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针对目前金融领域的监管短板,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目前监管短板主要是跨部门监管这块,协调性不够,对具体产品的运作不够清晰,未来联合监管、穿透式监管会是更进一步的形式。

  实际上,整顿混业经营已成为2017年的重要监管目标。“从年后资管产品‘基本法’的酝酿,到日前银监会的‘三大套利’核查和‘四不当’整治、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险资强化风险防控;再到更早前,证监会早已对资管、私募机构的通道业务、融资类业务进行监管指标和窗口指导层面的收紧,种种迹象都表明,监管高层治理混业金融生态的决心正在得到进一步强化”,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李维分析道。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近几年金融创新加快,但个别金融机构的过度趋利行为导致风险跨市场、跨领域交叉传染。在现有监管框架下,要发挥好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形成监管合力,摸清风险底数,消除“脱实向虚”的高风险金融业务,让更多金融业务为实体经济服务,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重点开展对金融以及互金领域排查

  除了加强金融监管,弥补监管短板外,习近平提出,要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着力控制增量,积极处置存量,打击逃废债行为,控制好杠杆率,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重点针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

  自2016年以来,互金领域已经开展了一波全国的整顿风暴,目前已经到了验收阶段,为何此时监管又表态要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肖磊解释道,互联网金融有多种存在形式,目前虽然已经是监管的重中之重,但由于新进企业较多,创新模式日新月异,需要动态式持续监管,未来可能更多的需要从产品形式和资金安全监管方面入手,排查力度会更大。

  李维则认为,首先,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上仍然处于弱监管状态,即便是去年掀起了互联网金融专项治理行动,仍然没有将互联网金融领域存在的资金违规募集、混业资管等灰色地带实现有效覆盖。其次,不少互联网金融的业务仍然以网络借贷中介或发行、代销含有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为主,其中多数机构仍然以经营信用风险为生,并面向投资者沿用“刚性兑付”策略,这与当前监管部门倡导的利率市场化、打破刚性兑付相违背。最后,虽然互金活动已被纳入社会融资总量等宏观调控考虑范围,但当前互金行业的规模统计建设和信息互通仍然有待完善。但监管层仍然缺乏对行业整体把握,因此也容易被视为影响金融安全的因素。

  未来金融监管风暴将持续

  4月初至今,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已经“史无前例”地加大对各自监管领域的监管。

  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也强调,维护金融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做好金融工作基础上,着力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科学防范风险,强化安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发展金融业需要学习借鉴外国有益经验,但必须立足国情,从我国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我国金融发展特点和规律,不能照抄照搬。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未来金融监管风暴恐持续。

  肖磊表示,一行三会现在责任重大,一方面要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金融反腐的深化对各金融主体的影响容易被放大,风险监控难度增大;再者,目前银行领域降杠杆、保险领域清查违规产品、股市打击非法交易等,实际上才刚刚开始,力度肯定会继续加大。

  李维指出,从金融安全集体学习一事能够看出该要素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性,从六大任务看,习近平讲话的核心思路仍然是通过深化金融改革、强化监管来实现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并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目的。同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也被又一次提及。中长期内,这将对当前市场监管套利频现、高杠杆运作、刚性兑付等惯性活动带来一定程度的瓦解。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