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要闻速播
要闻速播
质量向好 利润稳增 转型见效 工商银行一季度经营亮点闪耀
来源:工商银行官网  作者:  日期:2017/5/4

  中国工商银行今天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的经营业绩。报告显示,工商银行今年一季度开局良好,好于预期,好于同期。实现拨备前利润13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5%。计提拨备后,实现净利润7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股权价值继续提升,每股净资产达到5.46元,比上年末增加0.17元。

  2017年第一季度,工商银行的贷款不良率、劣变率、逾期率、剪刀差等四项关键指标得到全面改善,新增融资质量保持优良,资产质量企稳向好的态势明显,“转折”曙光显现。截至一季度末,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59%,比上年末下降3BP,拨备覆盖率比上年末提高4.8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工商银行各项业务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还原“营改增”影响后,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5.39%,利息净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9.05%,年化的净利息收益率与上年基本持平,处于同业先进水平。存款增长更加均衡稳定,一季度客户存款比上年末增加7397亿元,增长4.15%。活期存款占比提升至54%,较上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中间业务在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让利的基础上加快创新发展,一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09.5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1.73个百分点至24.32%。综合化国际化经营对全行盈利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境外机构和综合化子公司实现净利润5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7%。具体来看,工商银行2017年第一季度的经营情况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信贷资金投放总量保持合理,使用效率不断提高,投向结构持续优化。2017年第一季度,工商银行境内分行本外币贷款新投放9104亿元,其中新增3670亿元,收回移位再贷5434亿元,存量贷款持续向优质贷款领域移位。从信贷投向看,按照“抓大、抓小、抓新、抓优”的战略部署,着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向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工程的项目贷款新增2014亿元,同比多增556亿元。决定在总行成立普惠金融部,通过专业化经营、差别化考核评价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一季度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0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533亿元。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积极支持新兴产业融资需求,促进产业升级改造,其中先进制造业贷款余额超过35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3%。全方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累计支持“走出去”项目299个,承贷金额达800亿美元。

  二是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主动对接“三去一降一补”等重点任务。2017年第一季度,工商银行积极运用财务顾问、债券承销、债务重组、产业基金等投行手段帮助企业去杠杆、促发展,其中非信贷融资与地方债投资合计新增905亿元。通过主导设立、参与私募股权基金或政府产业基金解决企业权益性资金需求,发起设立了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参与多支优质产业基金,启动投贷联动合作试点。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有序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工作,与山东黄金集团、北京金隅股份及冀东集团、太钢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陕西能源集团、越秀集团、浙建集团、国家电投等9家企业签署了《债转股业务框架协议》,债转股协议金额1000亿元。

  三是坚持风险为本牢牢守住底线,有效控制和化解风险。工商银行对脱实向虚风险、外部输入风险、跨行业跨市场风险等进行统筹管控,风险管理实现了全覆盖、全链条、全过程、全品种。2017年第一季度,工商银行继续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深入打造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信贷体制机制,运用大数据等手段提高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和有效性,严防各类风险的交叉传染。在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中,坚持“自主投资为主、委托投资为辅”的原则,委托投资运作始终保持正常、稳定。同业业务占比较低,占表内资产总额的比例为6.24%。流动性比较充盈,全行存贷比保持在70.79%的较合理水平。

  四是大零售、大资管、大投行战略以及大数据和信息化战略稳步推进,客户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大零售占全行营业的贡献占比提升到44.3%,大资管、大投行业务的贡献提升至10.3%,资产管理、担保承诺、国际结算等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从产品、场景、渠道等多维度推动e-ICBC互联网金融发展,截至一季度末“融e行”手机银行平台客户达到2.61亿户,较上年末增长3.3%;“融e购”电商平台B2C注册客户数达到643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4.1%;“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客户数达到8289万户,比上年末增长24.7%;网络融资规模超过680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4%,客户黏性与活跃度持续提升。持续推进网点向轻型化、智能化、小型化方向转型,智能网点达到1.22万家,占行营业网点的76%。通过构建以网点为核心的O2O生态系统,全面增强了面向不同细分客户的渠道专属服务能力。

  五是国际化、综合化经营稳步推进,对“一带一路”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17年第一季度,工商银行莫斯科子行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服务,圣彼得堡分行正式开业,布拉格分行获得当地监管部门颁发银行牌照,成为首家在捷克获得分行牌照的非欧盟银行,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截至一季度末,工商银行已在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419家境外机构,并通过参股标准银行集团间接覆盖非洲20个国家,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127家机构,金融服务全面辐射“一带一路”规划区域。工银瑞信、工银租赁、工银安盛等境内控股机构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工银租赁航空资产超过1100亿元,跃升至全球航空租赁市场第五位。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