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要闻速播
要闻速播
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未来中国外汇市场及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总体稳定
来源:第一财经APP  作者:徐燕燕  日期:2017/10/21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在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外汇市场形势趋于稳定,外汇市场的多个指标均显示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的供求基本平衡。未来将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框架和微观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开放、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建设,确保外汇储备保值增值。

  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小幅升值,尤其是5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使得中间价更好地反应宏观经济基本面,并有助于对冲外汇市场的顺周期波动,使中间价充分地反应市场供求的合理变化。截至10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年初升值约5%。

  这种情况之下,我国外汇市场供求日趋平衡。10月19日,外汇局发布了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9月银行结售汇顺差3亿美元,结束连续26个月逆差。与此同时,继我国外汇储备连续8个月回升之后,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增加8.5亿元,为23个月来首次上升。

  外汇局发言人称,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向均衡,近期外汇供求处于基本平衡状态。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主要呈现以下特点: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收窄;售汇率同比明显下降,企业外汇融资需求逐步回暖;结汇率同比稳中有升,企业、个人持汇意愿均有所回落;银行远期结售汇总体呈现顺差;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推动外汇储备余额持续回升。

  潘功胜认为,未来中国外汇市场及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会后他向记者进一步解释,主要源于三大基本面支持:一是政策基本面提供保障。“有理由相信,随着十九大的召开,国内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信心必将进一步增强,国内营商环境将不断改善,对外开放措施积极落实,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外资流入仍将保持稳定。”潘功胜表示。

  他还称,二是经济基本面更加坚实。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更趋明显,推动跨境资金流动趋于均衡。

  三是市场基本面持续增强。金融市场相关改革和对外开放稳步实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趋完善,市场主体多元化,持续单向的升值或贬值预期将明显减弱,有助于熨平跨境资金的大幅波动,保持外汇供求的总体平衡。

  在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的形势下,今后我国外汇管理的政策取向将有何变化?

  潘功胜对记者表示:“外汇管理将坚持两项原则,一方面是坚持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不动摇,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将继续提升;另一方面是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

  他进一步称,具体来看,首先是适应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需要,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其次是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第三是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框架和微观市场的监管体系;第四是建立健全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第五是加强外汇储备经营能力的建设,支持“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对外发展战略。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