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要闻速播
要闻速播
范一飞:中国支付行业将全面对外开放
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周纯  日期:2017/11/16

  11月16日,在2017年第六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提到,实行全面开放是支付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坚定支付产业对外开放的决心,“对于支付产业中存在外资准入限制和股比限制的,要找出来、理清楚,尽快放开。”

  他强调,全面开放不是局部开放、个别环节开放,而是全方位多维度开放。从支付流程看,要全面放开交易、清算和结算环节;从支付体系组成看,要全面放开账户、支付工具和支付系统业务;从支付服务类别看,要全面放开批发支付服务和零售支付服务。

  中国支付服务市场较为发达,支付服务产品较为先进,在一些领域甚至还处于全球领军地位。截至2016年末,中国五大行国际结算业务额合计达12.37万亿美元,银联卡已可以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成为世界主要的支付品牌之一,支付宝、财付通业务也延伸到多个国家和地区,支付技术和标准成功“出海”,银联芯片卡标准成为亚洲支付联盟的跨境芯片卡标准,二维码标准开始在东南亚部分国家授权使用。

  但范一飞指出,当前做得还不够,成效还不大,突出表现在:一是支付产业对外开放程度不高。特别在非银行支付服务引入方面步子迈得不大、不快,例如境外一些有实力的非银行支付机构早已在全球展业,中国却没有引进来;部分市场机构走出去开疆拓土的底气不足、储备不足,即使走出去了也打不开局面;一些机构走出去了,但还只是局限于某一方面业务,离做大做强还有差距。

  二是支付产业对外开放呈现不均衡式发展。相对而言,走出去较快、引进来较慢;银行机构走出去、引进来多,其他机构走出去、引进来少;支付工具走出去应用较快,引进来应用较慢,结果是便利境内居民在国外花钱多,便利境外居民在国内消费少,客观上增大了服务贸易逆差。

  在明确了支付产业扩大开放的目标后,开放之路怎么走才能更加稳妥健康?范一飞认为,应坚持全面开放、均衡开放、有序开放、开放与监管匹配四大原则。

  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范一飞提到,支付业务属于重要的金融业务,无论是国有经营主体、民营主体还是外资机构,不管从事的是哪种业务,一律实行准入,一律纳入监管。“不管是哪家机构违反监管规定,坚持有反必查、有查必罚、罚必从严。”

  他还指出,当前迫在眉睫的工作,是梳理阻碍或不利于支付产业对外开放的制度性事项,分出轻重缓急,尽快予以修订,确保中外资机构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同享国民待遇。“凡是同国家对外开放大方向和大原则不符的法律法规和条款,要限期废止或修订;凡是我国法律缺失、且影响支付业务关键处理的国际通用规则,我们要大力推动尽快立法,营造公开透明、法制化、可预期的支付服务营商环境。”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