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要闻速播
要闻速播
田国立:全力推进普惠金融业务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陈莹莹  日期:2018/5/2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2日在该行普惠金融战略启动大会上表示,普惠金融是建行作为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未来总行将在租赁平台、金融科技公司和普惠金融平台上培养一大批拥有创新精神和技术能力的人才,承担起下一个二十年建行发展的重任。”

  田国立表示,建行总行党委下决心全力推进普惠金融业务,下一步扩面经营将涉及更多业务领域,这时候就要将政策安排体系化并转变为长效性政策机制,持续保障普惠金融战略资源和差别化政策支持,在落实银保监会“五专”经营机制的基础上,形成相对完整的普惠金融政策体系,与普惠金融战略定位、经营发展需求及监管要求相适应,促进普惠金融业务专业专注专营。

  首先,规模的事情很重要。针对普惠金融业务快速增长需要,必须专项配置普惠金融贷款规模,各行不得挤占挪用,对超出分行规模部分,总行要统一调度,有效配置,要强化考核约束,按季对用不完的规模及时收回。

  其次,要建立起符合普惠金融业务特点的专项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横向考核方面,将普惠金融业务纳入协同部门进行共担考核;纵向考核方面,要加大“普惠金融”在一级分行KPI中的考核权重。同时,考核导向上要向平台建设倾斜,总行各部门、省市分行一把手,要多使用平台,多连数据,多拓客户。能不能运用互联网思维,能不能迅速把普惠金融抓出成效是衡量各位一把手具有现代银行的领导素质和责任心的重要指标。

  另外,普惠金融客户很多都非建行传统擅长经营的领域,是新兴主体、新产业、新业态,因此,总行相关部门要加强研究,信贷管理制度、审批制度要创新,要契合客户特点,跟上业务发展的要求,也要订立相关的考核指标。

  田国立说,风险控制是银行的生命线,做好风控工作,需要换一种打法,过去传统的那套小企业信贷风险管理方式实践证明是控制不了风险的,绝不能再穿新鞋走老路,要建立新的控险模式。银行传统的信贷风险管理方式——贷前审查和贷中管理,一直是不能有效实施的难题。“双小”战略面对成千上万的客户,没有大数据技术及新一代系统应用就是一句空话。大数据和互联网、智能技术提供了零售业务新的风控技术的条件。事实上建行的平台建设才是解决风险管控全过程的有效途径之一。建行将与“信用中国”等内外部信息平台对接,在场景服务中全面收集各类信息,做到能够真正“了解客户”,强化大数据应用,总行有关部门要尽快按照新的平台模式和技术手段,建立风险管理控制流程。要按照总行确定的“全面管、主动管”的原则,以钉钉子的精神,实施全流程主动管控,提升风险识别的敏感性和准确性,做到能看得见、理得清、控得住。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