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要闻速播
要闻速播
王兆星:将对小微贷款实行“两增两控”考核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张末冬  日期:2018/5/4

  “下一步要实行 ‘两增两控’的考核,同时要把对银行董事会和银行分支机构负责人的考核与发展普惠,发展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紧密结合,进一步调动银行机构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金融服务的积极性。”在5月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为推进普惠金融更好发展,将要求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的同比增速,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客户数要不低于去年同期;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要进行专门的考核,以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另外,相关考核评价办法正在积极研究细化。

  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普惠金融高度重视,经过几年的努力,普惠金融发展已经取得了初步和阶段性的成效。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经达到31.76万亿元,今年一季度新增0.96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到1545万户,涉农贷款余额也接近32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1万亿元。截至2017年末,农业保险参保农户的数量达到2.1亿户次,承保农作物21亿亩,玉米、水稻、小麦三大口粮作物承保覆盖率超过70%。小额人身保险覆盖31个省份的1.1亿人,大病保险已覆盖10.5亿人。

  王兆星表示,目前来看,普惠金融的机构体系在加快建设,不断丰富完善,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各主要商业银行都已经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还有1600多家村镇银行和17家民营银行也相继获准设立,主要为“三农”、小微企业服务,也是推动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

  另外,激励考核机制不断建立和完善,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明显提高,融资成本也得到合理控制。

  王兆星表示,在发展普惠金融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过程中,面临的最突出困难和挑战,一是信息不充分、不对称,二是相应的激励不足。

  针对前者,王兆星要求,既要发挥传统机构服务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服务,搜集信息作出判断,提供有针对性、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也要利用更多的现代技术手段,包括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收集这些信息,进行综合判断,提高对小微企业、“三农”的风险评估和贷款审批效率。同时,加强和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也非常重要。而在解决激励不足的问题上,王兆星认为,内部激励包括专门的信贷资金配置、对内部资金成本的考核、对业绩利润的考核、对从事这项业务的人员和机构负责人的业绩考核和薪资奖励,都要建立专门的特殊体系。当然,为鼓励银行想做普惠、敢做普惠,监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建立专门的普惠金融统计体系、评价体系,同时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对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低于大中型企业贷款的风险权重。另外,对基层信贷人员履职评价方面,对于不良贷款率给予相应的容忍度,为商业银行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给予了很大的空间和积极性。

  如何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王兆星指出,第一,要努力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资金成本。第二,要尽可能限制和取消其他各种收费。第三,在贷款分类、资本计量方面,监管尽可能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权重。另外,王兆星还透露,“正在研究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进行单独监测考核,初步考虑要以市场利率为基础,考核的资金成本以名义利率扣除通货膨胀率后的实际利率为准。”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