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要闻速播
要闻速播
范一飞: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迈出关键一步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周轩千  日期:2018/12/29

  12月28日,中国银联联合上海久事集团、中国银行共同宣布推出上海公交银联乘车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上海市政府副市长吴清、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等共同出席启动仪式。

  范一飞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重要论述,要求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人民银行在2017年组织开展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时,就将交通领域作为重点场景来抓,立足“便民、惠民、利民”理念,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广泛覆盖、金融标准互联互通的优势,以移动支付助力交通领域降低社会成本、保障资金安全、提升出行体验。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开展至今一年多的时间,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投入资源、发挥各方优势,已经实现了移动支付在公交、地铁、出租车、高速公路收费、停车场等多场景交通领域的广泛使用,且产品形态日趋丰富,更加贴近社会公众需求,为加快构建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增添了新动能。仅就城市公共交通而言,截至11月底,全国570余个市县的公交项目已实现使用银行卡移动支付产品乘坐公交车。其中,100个移动支付示范城市中有90个城市公交、21个城市地铁均已实现移动支付乘车。随着上海公交项目的落地,移动支付全面覆盖北上广深所有一线城市公交场景,标志着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范一飞表示,中国银联会同各商业银行与上海久事集团共同推出的云闪付“公交乘车码”,是金融业与交通业在便民服务领域进行跨界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项目的落地,推动实现了上海公共交通体系从自有电子支付向金融移动支付的迈进。这不仅能够全方位地满足上海居民的公交出行需求,也有利于促进上海公共交通体系的联通发展,以点带面提升长三角地区公交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提高综合交通网络效率,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交通领域的支付服务体系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移动支付便民服务也需要不断推进、持续提升。本次上海‘公交乘车码’的推出既是2018年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的收官之作,也是深化交通支付便利化建设的新起点。”范一飞表示,2019年,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继续秉承“支付为民”理念,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优势和银行账户分类管理、应用广泛、功能全面等特点,深化金融和交通行业的互利合作,扩大开放合作范围,拓宽移动支付便民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为更多公共服务领域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移动支付服务。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