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要闻速播
要闻速播
刘连舸:全球经济下行 突破困局最有效途径是加强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李岚  日期:2019/10/21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日前出席“2019中关村论坛”,并在“未来产业投资论坛”上致辞表示,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增多。突破这一困局,最有效、最可持续的途径是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培育新业态、新动能,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尽早到来。

  刘连舸说,近年来,我国将“创新”作为新发展理念之首,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8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1.7%和8.9%,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独角兽”企业。

  他指出,中关村作为“中国的硅谷”,以其独特的创新活力,聚集了大量的科研机构和人才资源,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培育了联想、新浪、百度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企业。2018年中关村企业总收入达到5.8万亿元,上市公司总数超过300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约10万件,正在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高地。

  刘连舸称,中国银行作为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始终主动拥抱科技发展,持续打造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针对科创型企业经营和融资特点,推出了科技金融“中关村模式”。目前,已通过该模式服务科创型企业接近6000家,累计投放贷款692亿元。作为首批入选投贷联动试点的大型银行,中行还充分利用中银投资、中银基金、中银证券等业务平台,提供全生命周期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助力科创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刘连舸表示,未来,中行将继续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深化与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广大企业的交流互动,持续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创新,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大力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努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旨在促进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沟通交流与创新合作,迄今已举办十届。“2019中关村论坛”主题为“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共邀请国内外业界嘉宾约1200人与会。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