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要闻速播
要闻速播
逆势增长 持续向好 2020年我国外贸交出亮眼“成绩单”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马玲  日期:2021/1/15

  1月14日,我国2020年外贸“成绩单”出炉,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长27.4%。

  “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1月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遭受严重冲击,我国外贸发展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快速回稳、持续向好,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下一阶段,考虑到海外在疫情好转和新冠肺炎疫苗逐步普及的背景下需求共振复苏,外需对出口有一定支撑。我国得益于疫情有效控制后的经济稳定恢复,加速了部分行业全球出口份额的提升,预计2021年出口高景气将持续,同时国内经济持续向好,进口景气也将持续。

  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既实现了稳定增长,也实现了质量提升。”李魁文表示。

  数据显示,我国外贸进出口从2020年6月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2020年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最好纪录,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另外,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和各国已公布的数据,2020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12.8%、14.2%、11.5%,均创历史新高。

  出口方面,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推动了出口较快增长。李魁文介绍称,全球对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的需求大增,我国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合计增长了3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9个百分点。我国出口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合计增长了22.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这些出口商品既保障了全球防疫物资的需要,也满足了世界人民在疫情期间的居家工作和消费需求。

  此外,我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为扩大进口提供了有力支撑。李魁文表示,在疫情影响下,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明显,进口需求稳定。2020年,我国原油、金属矿砂等资源型产品进口量分别增长了7.3%和7%,粮食、肉类等农产品进口量分别增长了28%和60.4%。

  外贸结构优化发展动能增强

  在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的同时,我国外贸结构也进一步优化。2020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比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了9.2个百分点,成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

  “在去年这场疫情大考中,民营企业迎难而上,充分发挥生产经营灵活多变的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展现出更足的外贸发展韧性。与此同时,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增强,2020年,民营企业对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14.9%、23.4%、12.9%和18.6%,同时对东盟出口增长15.1%,均为两位数的增长。”李魁文表示。

  与此同时,外贸发展动能也进一步增强。值得注意的一大亮点是,2020年,作为新兴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在疫情期间进出口贸易额出现了不降反升的迹象,成为稳外贸的一个重要力量。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

  “2020年,跨境电商增长迅猛,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达24.5亿票,同比增长63.3%。2020年‘双11’期间,全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统一版系统共处理进出口清单5227万票,较上年增长25.5%;处理清单峰值达3407票/秒,增长113.2%,各项指标均创新高。”李魁文表示。

  此外,2020年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更加明显。李魁文介绍称,全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17.4%,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增长10.7%,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80.5%。

  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

  展望今年的外贸形势,李魁文认为,世界经济有望复苏带动贸易增长,国内经济恢复平稳增长也给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的外贸发展依然面临困难和挑战。

  民银智库宏观分析师伊楠认为,2021年,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上核心国家的角色进一步凸显,预计上半年出口都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下半年,随着疫情因素逐渐消退,其他国家的生产能力逐渐恢复之后,中国出口增速可能逐渐回落。

  “预计2021年进口增速将会明显反弹。”伊楠认为,在疫情冲击逐渐消退之后,各国生产能力逐渐修复,全球经济触底回升和美元处于低位,将会带动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表现好于其他经济体,内需强劲等方面因素将支撑进口增速反弹。

  李魁文表示,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断形成,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有望保持增长,外贸高质量发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