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欧央行高官:银行不能再无限制买国债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日期:2015/3/11

  欧洲投资者可以毫无顾忌的囤积政府债券的日子可能就快到头了。

  彭博援引欧洲央行监管部门负责人Daniele Nouy表示,银行们可以无风险的持有大量政府债券而不用任何资本要求,这样的监管漏洞应该被修复。

  “事实已经证明了在危机期间根本没有资产是无风险的,”Nouy称,“所以也应该存在风险加权,对主权债务头寸进行资本要求。”Nouy认为这个监管漏洞将被修复。

  根据欧盟现行规则,银行可以将28个成员国的政府债券全部视为无风险评级。这刺激了套利交易的盛行,一些银行从欧洲央行借入低息资金并大量购买各国债券以获得更高的回报。

  “最终资本要求可能有限,因为一般来说这些头寸的质量是优良的,”Nouy在1月28日表示。“但确确实实,有风险的头寸就应该有资本要求。这点很清楚。”

  根据欧洲央行数据,截止去年12月,欧元区政府债券占所有银行资产的9.3%,为2.4万亿欧元。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的是德国的0.3%,最高的是希腊的10.91%。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去年开始就在考虑进一步收紧银行资本要求,减少银行在评估本身资产风险时的自由度,包括取消行之已久的政府债券“零风险”待遇。该计划一旦落实,不少银行会因为所持国债风险上升而导致资本充足率下降。从而需要再次大规模集资。

  监管机构计算银行资本充足水平时,很大程度仰赖银行自行评估,因此银行经常低估资产风险,特别是国债。不过欧债危机证明,即使国债也未必是零风险,因此巴塞尔正研究要求银行评估国债风险时,使用与其他资产相同的淮则,并设立最低风险权重,以防低估。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