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9月中国外汇储备环比减432亿美元 已连降5个月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杨  日期:2015/10/8
  央行昨日发布9月份外储数据,其中显示,9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为3.51万亿美元,环比减少432亿美元。这是自2015年4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连续第5个月下降;中国外汇储备于2014年6月达到3.99万亿美元的峰值。

  外汇储备下滑趋势企稳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近期外储数据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中,原因包括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内外需双萎靡等各种因素,但短期来看,贬值预期回落,外储“下坡跑”已经基本稳住。

  此前,由于受人民币中间价汇改带来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8月份外汇储备减少达到创纪录的939亿美元至3.56万亿美元。而相比8月,9月份降幅已经放缓。

  张瑜认为,经过监管层一系列稳定措施的出台,目前无论从离在岸汇率差值还是从远期汇率隐含升水来看,贬值预期已经基本稳住。

  经过央行方面的努力,国庆节前境内外汇率价差曾一度倒挂,由国际投资者交易形成的离岸人民币汇率相对在岸人民币汇率呈现升值。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从需求侧看,在8月汇改并一次性贬值2%以后,人民币曾出现了恐慌性贬值预期。当前人民币出现了持续升值倾向,是对前期过度贬值的修正,机构和投资者对人民币需求增加,人民币吸引力显著改善。

  谢亚轩表示,9月仍属所谓汇改后的磨合期,经济主体出于避险等需求购汇的意愿强,结汇意愿弱。但央行对远期购汇收取保证金等逆周期宏观审慎措施也开始发挥作用,一定程度减少了恐慌性和投机性购汇需求,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美元流动性收缩,外储仍可能小幅负增长

  对于外汇储备连续下降的趋势以及8月创纪录的降幅,央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外汇储备的变动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未来外汇储备有所增减也是正常的。

  央行解释称,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因素比较多,既包括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也包括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同时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他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还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此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时也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

  外管局发布的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显示,6月末国际储备资产余额占资产总值比重创历史最低;对外金融直接投资占比升至历史最高。

  谢亚轩预计,由于美联储议息会议推迟作出加息决定,美国货币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高,全球仍处于美元流动性收缩的过程中,未出现趋势的逆转,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新兴经济体将继续出现资本外流的局面。未来数月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可能出现小幅负增长,但规模可能进一步收窄。(记者陈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