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欧洲银行业健康状况有所改善 衍生品市场不可或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心韬  日期:2016/2/23

  意大利裕信银行量化产品全球主管屈东宁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金融市场的波动并不完全代表经济基本面出现了明显恶化,其更像是投资者心理的波动。全球经济将经历一段时间的低增长和低利率环境,金融市场会面临较大震荡,但相比金融危机期间,而今金融体系要健康得多,欧洲银行业整体健康状况有很大改善,预计市场能够应对个体风险事件的冲击。

  欧银行业处于重新定位阶段

  中国证券报:相比金融危机爆发期间,现在欧洲银行业的整体健康情况如何?您如何看近期德意志银行巨额亏损等因素导致的市场震荡?

  屈东宁:类似德意志银行的事件整体上会给欧洲银行业带来冲击,但是德银有其特定问题,如在法务上的问题以及投资银行部门出现的亏损。德银事件并不代表整个欧盟银行业。前一阵市场的震荡并不完全反映经济的基本面,它更反映了市场心理的疲软,这不大可能会引发类似2008年和2012年的金融危机。

  总体而言,欧盟银行业仍处在结构重组和重新定位阶段,以适应更具挑战性的市场环境。它们也需要适应更加严格的监管(资本)要求。但和5至6年前相比,许多欧洲银行已经实现了去风险和去杠杆。

  中国证券报:在美联储加息、欧洲央行等其他央行推出QE实行负利率的背景之下,欧盟银行业应当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放缓的大环境?

  屈东宁:和美国银行相比,欧盟的银行在充足资本金和结构重组等问题上动作要慢了一些,但终究它们都采取了改革行动,简化业务模型、提供并交叉销售(cross-sell)综合消费者服务。但要创建一个完整的组织结构需要时间,而且IT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并非易事。全球经济放缓、中国经济新常态、负利率环境以及金融科技(FinTech)的出现都会给银行利润带来冲击,这也迫使银行需要变革以更具竞争性。

  中国证券报: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是否会削弱欧盟特别是欧元区银行的盈利能力?

  屈东宁:负利率会压缩利润率,进而对欧盟银行的盈利能力带来负面影响。这种压力不仅来自于负利率,还是因为收益率曲线会变得更加平坦。负利率也可能会迫使欧盟银行扩大对欧盟外经济体的借贷活动,以寻求更高利润率。相应的,这可能会暴露更大的风险敞口在非欧元区国家,面临更大的汇率风险。

  衍生品市场不可或缺

  中国证券报:请你谈谈对未来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预期?

  屈东宁:在全球而言,衍生品市场都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为衍生品扮演着风险管理和对冲的基础工具角色,同时也是直接的金融产品。监管者和运用者都在历史中学到了很多,我认为未来衍生品市场会被更好地监管和管理,会有越来越多的衍生品工具在集中交易所里交易,以减少其交易对手风险。就风险管理技术和监管资本要求方面,我们可能会看到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差距会拉大。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中国的衍生品市场发展,你的建议有哪些?

  屈东宁:我认为衍生品市场在中国会扮演其在发达经济体市场一样重要的角色。我的建议是政策制定者需要关注以下几个市场发展的基石:强化监管框架,如实施巴塞尔III协议的相关要求等;提供更好的交易,让市场参与者更好的理解衍生品市场以及相关风险管理技术。中国正在发展其收益率曲线,以及利率衍生品市场,这值得赞许。一旦市场能够有一个可以作为基准的收益率曲线,那么能够给利率衍生品的开发发展提供支持。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