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568亿!野村:钱没走,转入了民间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日期:2016/2/24

  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2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568亿元人民币(等值544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4548亿元人民币,等值693.99亿美元。

  这是银行结售汇以及代客结售汇连续第七个月出现逆差,不过,相较去年12月881.43亿美元的代客结售汇逆差,逆差规模已经有所“缩水”。

  简单地说,如果代客结售汇为顺差,则说明结汇的人多于售汇的人,也就是用美元兑换人民币需求较强,往往能说明市场看涨人民币,同时也能够帮助市场判断有“热钱”流入压力;反之如果为逆差,则说明市场看空人民币,中国企业和个人愿意持有外汇,当然这部分“热钱”也可能外流。

  “这一数据清楚显示,非银行客户在1月仍然以购汇为主,而商业银行自身结汇还是顺差,这一定程度上解释了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降幅为何低于市场预期,外汇局这一数据的公布,也粉碎了此前海外市场认为央行故意不公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试图掩饰数据的谣言。”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本周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则下降6445亿元,创历史第二大降幅。

  由于今年央行不再公布《金融机构外汇信贷收支表》来源方项目下的“外汇买卖”项目同时将《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的“外汇买卖”项改为“中央银行外汇占款”项目,此举甚至引发了部分人士对于资本外流压力的更大猜测。

  此外,今年1月,外汇储备缩水994亿美元。

  尽管上述数据显示资金在流出,但野村证券则发布报告称,中国外汇储备呈现大规模流出,只是从官方转入民间。

  来自外汇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外汇储备减少5127亿美元,下降13%,其中,因国际收支交易形成的外汇储备下降3423亿美元,因汇率、资产价格变动等非交易因素形成的外汇储备账面价值下降1703亿美元。

  野村亚洲分析师Rob Subbaraman与Michael Loo则指出,去年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显着下降,引发外界忧惧中国持续遭逢资本外流,但经过数据比对,实际上中国外汇资产可能只是由官方转入民间的“换汇”现象。

  野村指出,过去一年,中国外储从3.8万亿的顶峰掉到了今年1月份的3.2万亿,但近年来中国民间外汇资产大增,总额由2010年的1.205万亿美元至去年第三季冲上2.691万亿美元,相较于GDP的比重也由20%上升至25%。当中多数是在国外的直接投资,占1.038万亿美元。

  本月初在谈及中国的资本流出时,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也指出,中国目前的资本流出是对外资产由储备资产向民间部门转移的过程,中国的对外资产负债结构决定了中国涉外经济的稳定性,也有能力抵御大的冲击。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