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2021金融街论坛20日开幕:一行两会齐亮相,聚焦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杜川  日期:2021/10/15

  10月14日,北京市举行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将于2021年10月20日至22日在京举行,论坛主题为“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

  新闻发布会上,一行两会、新华社、外管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西城区区长孙硕分别代表主办单位介绍筹备情况。据介绍,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的平行论坛版块规模进一步扩大,议题设置紧扣新发展理念,全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特色活动亮点更加突出。

  5个平行论坛汇集全领域资源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论坛年会下设“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绿色发展与金融担当”“双向开放与金融合作”“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5个平行论坛,共设置35个议题。邀请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寿股份、北京证券交易所、中信证券、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北京金融法院、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23家单位参与议题策划和论坛执行。

  与去年相比,平行论坛版块由4个扩展为5个,特别增加金融法制等议题安排,纳入“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版块。会议场地也由去年的5个增加为6个,在金科新区设立分会场。大会整体议题及专场活动由去年的32个增加为41个,增幅近30%。

  与此同时,今年论坛的全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预计今年的境外嘉宾总人数达到140人左右,较去年增加130%,覆盖32个主要国家或地区。有境外演讲嘉宾参与的全球性议题比重占到近九成。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国际政要,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世界贸易组织、新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官员,主要国家央行、银行保险证券监管部门官员,世界主要证券交易所负责人,淡马锡、贝莱德、黑石、桥水等国际金融机构的领军人物,知名学者,各国头部金融机构代表,国际司法界及实体企业代表将在3天的研讨过程中通过视频连线或录播致辞的方式出席论坛,带来新思考新理念。

  聚焦7项议题

  在议题方面,论坛共设置了七项主题。

  一是,聚焦国际合作发展,论坛专门设置“一带一路”、RCEP、跨境投资、资本流动、市场互联互通等国际合作发展议题,围绕全球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二是,聚焦服务实体经济,紧紧围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设置“金融创新助力制造强国”“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议题,结合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专门设置“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议题,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三是,聚焦金融科技创新,合并举办第三届“成方科技论坛”与“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平行论坛,并扩展提升为全球金融科技峰会。在原有基础上举办创新大赛、洽商对接等互动性活动。推动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和科技成果转化,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进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此外,聚焦绿色转型发展,设置“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发展与全球合作”等议题,聚焦“气候变化和转型发展”召开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

  同时,聚焦保障民生,设立“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和“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养老金融服务”等议题,邀请监管部门、国际知名学者与代表性机构共商探讨。

  以及,聚焦“两区”建设,设置“蓬勃发展的区域开放与创新实践”议题,邀请上海、广东等自贸区或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重要省市交流互鉴,探讨更高水平利用国际经贸规则推动开放发展。

  另外,聚焦金融法治保障,以北京金融法院成立为契机,设置多个金融法治相关议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论坛特别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和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平行版块共安排7场活动,涉及10个议题,来自实体企业的发言嘉宾较去年增加3倍。“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平行版块共安排9场活动,涉及11个议题。上述两项议题占比超过总议题数的50%。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