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工商银行管理层解读2021年经营业绩 “四大布局”突破发展 各项工作稳中有进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2/4/1


  “去年是新规划开局的第一年,四大布局均取得较大突破和进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行长廖林在3月30日召开的该行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工商银行扎实推进“扬长、补短、固本、强基”四大布局,交出了一份“稳中有进、成色十足的工行答卷”。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工行实现营业收入8609亿元,比上年增长7.6%;净利润3502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在四大布局扎实推进的背景下,工行支持实体经济取得了哪些新进展?资产质量整体企稳向好,但为何房地产不良贷款出现“双升”?数字化转型取得了哪些新突破?发布会上,工行管理层对上述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了解答。

  信贷总量稳步增长

  “我们紧扣‘三新一高’的要求,特别是围绕跨周期调节安排投融资总量、节奏和结构,加大对‘六稳’‘六保’的支持力度。”廖林表示,2021年,工商银行信贷投放总体情况良好,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与普惠性不断提升。

  廖林表示,工行去年信贷投放总体体现三个特点:第一是信贷总量稳步增长,去年投融资增长近2.9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量2.1万亿元,同比多增2433亿元,增量和多增额均位居同业首位;第二是投放节奏更加均衡,突出日均增长,不简单追求时点增长,把握好信贷投放时度效;第三是投向结构重点突出,主要是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年报显示,工商银行在制造业、科创、绿色等领域信贷规模保持市场领先。2021年,该行投向制造业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比上年增加2427亿元;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绿色贷款增长34.4%,总量突破2.4万亿元;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与供应链金融,普惠型小微贷款增幅超过50%,贷款客户数增加20.4万户。

  廖林表示,2022年,该行将把支持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靠前发力、协同发力、精准发力”的总体思路,推动投融资在增量上适度增长,总量上结构优化,存量上结构调整。

  资产质量保持稳健

  对于资产质量情况,工行副行长张文武介绍说,2021年,工行持续加强全面风险防控,有效保障各类风险平稳,全行资产质量不断企稳改善。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42%,较上年末下降0.16%,降幅创近年新高;不良贷款余额2934.29亿元,比上年末下降5.49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05.84%,较上年末增长25.16%。

  张文武提到,工商银行2021年资产质量稳定向好的基础不断夯实:一是投融资结构不断优化,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重点贷款领域资产质量保持较优水平,资产组合实现结构性优化;三是持续强化信贷风险的全过程防控。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产质量保持稳健的情况下,2021年,工商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却出现了阶段性上升。张文武称,这主要是少数风险大户贷款劣变导致的。

  “我行房地产业贷款占比较低,房地产业风险贷款总量可控,不会对全行资产质量产生较大影响。”张文武表示,工商银行2021年整体资产质量健康可控,投资者完全可以对工商银行的资产质量充满信心。

  展望2022年,商业银行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张文武表示,工商银行将继续从服务实体经济和全行经营发展大局出发,平衡好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关系,以高质量风控助力高质量发展,确保资产质量平稳可控。

  数字化发展提速增效

  “工商银行紧抓‘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机遇,坚持科技驱动和价值创造,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在谈及工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进展时张文武表示。

  2021年,工行数字化转型提速增效,科技与业务实现了共“融”共生。张文武表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该行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深度参与数字化转型,与龙头企业紧密合作,积极赋能规划设计客户场景综合服务方案;聚焦普惠民生领域,率先推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一窗受理”的服务模式实现数字乡村治理,目前已经覆盖31个省份204个地市,为8.3万个村集体客户提供了普惠便民服务。

  “上个月,我们发布了集团数字化品牌‘数字工行(D-ICBC)’。”张文武在展望2022年数字化转型目标时表示,工行将重点从“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数字基建、数字基因”五个维度布局,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改革创新的“总抓手”。具体来讲,一是要做活数字生态运营,将加大创新力度,在政务、产业、生活、普惠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创新极致体验的数字化“精品”;二是深化数字资产应用,全面推动数据管理工作和数据平台建设升级转型;三是强化数字技术赋能,持续打造先进可控的硬核科技,发挥科技创新在畅通循环中的关键作用;四是优化数字基建布局,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持续提升关键金融基础设施自主可控和智能水平;五是加强数字基因渗透,营造有利于科技与业务融合创新的文化和环境。

  2022年,工行将围绕“稳、进、改”三个关键词开展主要经营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好稳字当头要求,积极助力宏观经济实现‘稳’的目标;围绕‘国之大者’聚力发力,助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多‘进’的成效;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带动,切实做好‘改’的答卷。”廖林说。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