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出席“凤凰湾区财经论坛2022”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银行  作者:  日期:2022/9/23

  9月22日上午,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线上出席“凤凰湾区财经论坛2022”,并以《推动大湾区跨境金融发展,打造我国金融开放新高地》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刘连舸表示,跨境金融作为金融开放的主要媒介和重要表现形式,有利于提升资本配置效率,拓展金融市场深度,推动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对促进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球跨境金融发展呈现一些新的结构性特征。跨境资金向新兴经济体的聚集效应增强,跨境金融的主体和币种结构更趋多元。数字化正在重塑金融版图,跨境金融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全球范围内跨境金融体系不断演变,复杂的风险传导链条加剧顺周期性。

  刘连舸指出,在全球跨境金融发展浪潮中,如何加快金融开放步伐,如何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作为我国跨境金融的实验田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粤港澳大湾区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一是顺应跨境资金聚集效应,构筑双循环金融资源配置枢纽。粤港澳大湾区依托强劲的经济动能、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条件,助力构筑跨境资源配置平台,为产业链升级转型,为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不竭动能。二是把握国际货币体系变革机遇,打造世界级资产管理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借助内地增长引擎,强化资金枢纽地位,搭建人民币资产管理平台。三是引领跨境数字转型浪潮,构建金融创新新高地。在数字化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将勇立潮头,打造全球创新科技中心,在金融科技研发应用、跨境金融互联互通、央行数字货币及跨境场景搭建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刘连舸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前景广阔,将为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金融业要把握金融开放机遇,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新跨越,推动构建我国跨境金融发展新格局。未来金融业可以着力推进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互联互通,打造高质量金融服务体系。二是坚持科技引领,搭建更加扎实的金融基础设施环境。三是加强风险防控,构筑跨境金融安全网。中国银行将发挥跨境金融特色优势,优化区域布局,大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论坛于9月21日至22日举行,围绕“变局与信心”主题设置多场论坛,深入探讨大变局下的全球经济挑战、中国金融开放下的大湾区使命、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资本市场引领与驱动等重要议题。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