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工行以精准扶贫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  作者:  日期:2016/4/25

  记者从4月20日在四川成都召开的中国工商银行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获悉,该行今年将向其定点扶贫的四川通江县、南江县、万源市和金阳县无偿捐款2000万元,每个县市500万元,用于开展精准扶贫项目,以后还将逐年加大捐赠的力度。按照国家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工商银行从1995年开始对四川省通江县、南江县、城口县(1999年划归重庆后不再列为该行扶贫点)、万源市开展定点扶贫工作,21年来共捐款捐物1.2亿元,投入80亿贷款支持当地实施扶贫项目,走出了一条具有工商银行特色的教育扶贫、卫生扶贫、产业扶贫、绿色扶贫、金融扶贫、救灾扶贫相结合的扶贫开发新路子。工商银行和辖属的四川分行也因此先后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从2015年起,工商银行在四川的扶贫范围扩大到金阳县。

  工商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钱文挥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部署和人民银行、银监会金融扶贫政策,工商银行党委明确了通过无偿捐赠、人才派驻、金融服务等方式,帮助定点扶贫地区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市)全部摘帽的目标。工商银行将根据“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支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按照“五个一批”分类开展脱贫攻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注重调动扶贫地区、贫困人口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为扶贫地区2020年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持。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1995年至今,该行在20多年的帮扶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扶贫工作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充分发挥金融助推扶贫优势,在扶贫地区支持了一批龙头企业,以及巴桃高速公路、宜叙高速公路、凉山州风电水电项目等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创新应用互联网平台,帮助当地将部分名优特色产品统一注册为“巴山土猪”“巴食巴适”等品牌,在工商银行电商平台“融e购”上销售,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二是把抓好教育作为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先后捐款4600多万元,在定点扶贫地区捐建了16所希望小学、12所中小学宿舍楼、教学楼及3个塑胶操场、67所“爱心小厨房”;连续12年开展“启航工程—优秀贫困大学生资助”活动,累计资助2100多名家庭困难的大学生踏入大学校门;连续13年开展“烛光计划—优秀山村教师表彰”活动,共表彰教师1610人次;开展了“烛光计划—优秀山村教师培训”活动,目前已培训500人;连续7年开展“新长城—工行自强班”项目,对一批刚考入高中的贫困学生资助到大学毕业。四川分行也开展了“一对一千人帮扶助学计划”,发动员工对1373名家庭贫困的大中小学生进行结对帮扶。

  三是注重卫生扶贫,减少当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现象。通过开展“爱心永恒·启明行动—中国工商银行光明行”活动,帮助定点扶贫地区58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实现了让通江、南江、万源三县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全部重见光明的目标;连续7年开展“母婴平安120”项目,帮助8580名贫困孕产妇到医院顺利分娩;捐助了6个乡镇卫生院、8个博爱卫生站、4台救护车辆,延伸了医疗救助范围。

  四是坚持绿色产业扶贫。选取当地9个村庄作为“绿色扶贫试点村”,改造村落和农户设施,修建沼气池千余口,建立银耳堂160口,形成了可循环的绿色农业经济;与“国际小母牛”组织合作,向农户提供牲畜家禽并进行培训,受助农户再向其他农户传递幼仔;开展了“绿色生态猪养殖”项目,通过“工行+政府+村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提高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的扶贫工作,剩下的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生存环境恶劣、自然资源匮乏、地理位置偏远的地方,教育水平低、老龄化程度高、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为此,工商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对扶贫县市的帮扶力度,不断创新精准扶贫工作举措,努力提升当地贫困人口的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

  一是精准对接脱贫攻坚金融需求,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工商银行将继续优先安排定点扶贫地区信贷规模和资金,创新设计和推广一批本地特色金融产品,如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致富创业贷款”等,加大对当地小微企业和个人的资金支持。根据当地需求,派出专业人员组成“政府财务顾问”团队,帮助四县市进行政府规划、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投融资服务。运用“电商+企业+贫困户”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新模式,继续推动贫困地区的农业企业、小微企业在融e购平台上线,扩大销售渠道,通过企业的发展实现下游农户的脱贫和电商人才的培养。以发展普惠金融为根基,提高“助农POS”等产品在贫困乡村的覆盖面和使用率,方便农民足不出村办理存取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

  二是精准实施产业扶贫。推广“工行+政府扶贫部门+村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在通江、南江、万源和金阳各开展一个精准扶贫重点项目,包括在通江继续开展“生态猪”养殖项目,在南江开展“黄羊”养殖项目,在万源开展“黑鸡”养殖项目,在金阳县开展特色种植项目,由工商银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种养殖项目启动资金,龙头企业负责技术指导、疫病防治、兜底回购,由当地政府、扶贫干部和驻村书记负责监督管理。

  三是精准实施教育和卫生扶贫。继续开展“启航工程—贫困大学生资助”项目,捐赠400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学生进行全面资助;继续开展“烛光计划—山村教师表彰”和“山村教师培训”,鼓励山村教师安心在乡村从事教育事业;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捐赠5600个多功能防护书包,减少儿童的安全事故的意外伤害;继续开展“母婴平安120行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孕产妇在医院分娩,为孕妇安全生产和新生儿的健康创造良好的医疗条件。此外,从今年开始,工商银行将对贫困大学生或来源于国家级贫困县的大学生招聘予以政策倾斜,其中在今年春季校园招聘中将定向为贫困大学生提供银行就业岗位。

  四是精准发挥扶贫干部的作用。工商银行总行今年派出四位干部分驻四个县市挂职帮扶,四川分行派出四位干部任当地驻村第一书记,负责落实好总行各项扶贫措施,精准发挥联系各方的桥梁纽带作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