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城商行、农商行抢滩金融租赁
来源:中国经营报   x  作者:张漫游  日期:2016/10/22

  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主力的银行系筹建金融租赁公司迎来了爆发期。

  10月18日,由天津银行发起设立的天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银金融租赁”)获批在天津自贸试验区空港经济区正式对外营业。此前一天,10月17日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常熟银行(10.190, 0.20, 2.00%)”)发布公告称,该行将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且该事项已获得江苏银监局批准。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多家城商行处了解到,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是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实现综合化经营的重要举措。同时,君创租赁董事长李思明认为,由于租赁业务没有地域限制,城商行进入租赁业有利于自身业务的拓展。

  抢注租赁牌照

  10月18日,天津银行发起设立的天银金融租赁正式对外营业。天津银行方面表示,希望金融租赁公司坚持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机制、创新的服务来引领各项业务,特别是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滨海新区和自贸区建设,尽快形成以航空航天船舶港口基本建设以及产能转移形成的生产科研设施,社会民生事业等为主要市场定位的经营特色。

  对于参与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天津银行坦言,是该行实现综合化经营的重要举措,亦是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

  在此前一天,常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将出资4.59亿元,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该事项已获得江苏银监局批准,目前尚待银监会批准。据悉,该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为9亿元,常熟银行出资占全部注册资本的51%。

  谈及参与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对银行未来发展战略的影响,常熟银行方面表示,未来开展金融租赁业务更易于嫁接常熟银行的经营经验,有利于先行先试,成为该行开拓综合化经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从常熟银行了解到,我国融资租赁业虽然近年来高速增长,但从市场渗透率来看,尤其是农村地区,仍远未成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从而常熟银行的金融租赁业务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常熟银行认为,金融租赁在农村金融领域的未来大有用武之地,未来业务仍将围绕中小微企业开展。

  自2014年1月北京银行(9.400, 0.08, 0.86%)作为城商行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发起设立的北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之后,金融租赁公司牌照逐渐受到更多城商行的追捧。

  随后,农商行亦被金融租赁牌照的魅力所吸引。2014年12月,由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重庆渝农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成为首家由农商行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

  银监会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 年底,有31 家商业银行获准设立或入股金融租赁公司。

  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共开设了44家金融租赁公司,行业资产总额1.63万亿元,行业平均不良资产率0.9%。统计显示,2015年年度租赁投放金额达到7108.5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38.66亿元,利润总额234.43亿元。

  今年以来,城商行、农商行更是对金融租赁牌照频频发力。2016年7月,由贵阳银行(15.560, 0.41, 2.71%)、贵州茅台(306.930, 2.74, 0.90%)、贵州长征天成共同发起设立的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8月,青岛银行获得银监会批复,同意其设立青岛青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或为青岛市首家金融租赁公司;9月,由厦门银行控股发起成立福建海西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业,成为福建首家金融租赁公司。

  受益业务拓展

  某参与成立了金融租赁公司的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来更多的城商行、农商行参与到金融租赁牌照的“争夺战”中,原因很多,其中一些银行是为了增强自身的多元化发展。“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加快城商行或农商行进入非传统业务领域的进程,如航空、船舶、大型设备等业务领域,开拓新的市场领域,丰富经营模式。”

  设立了苏兴金融租赁公司的江苏银行(10.430, 0.30, 2.96%)亦同意上述观点,认为参与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使得银行集团业务和收入来源的多元化,可以互相弥补某项业务的不足,平滑财务指标波动,从而降低集团整体风险。

  上述参与成立了金融租赁公司的城商行人士认为,抢占市场先机亦是银行加速布局租赁市场的原因之一。“虽然租赁市场涉及行业众多,但肯定是相对有限的,而且租赁市场对于一些城商行或农商行而言是相对陌生的,熟悉的市场和陌生的市场是不一样的,好的商机,当然是越早进入越有先机。”

  “由于租赁业务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没有地域限制。”李思明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城商行进入租赁业对于自身的业务拓展是有好处的。

  江苏银行认为,参与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有助于增强母行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客户服务能力。较之银行信贷,金融租赁更有利于深入到企业研发、制造、销售全过程,为企业客户提供商业机会,增加融资渠道,并把控信用风险。运用金融租赁产品功能优势,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客户信贷准入门槛和担保不足等问题。

  江苏银行方面表示,城商行普遍扎根当地、在服务市民和中小企业上具备一定的优势,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充分利用母行业务资源开展营销和服务,促进自身的业务发展。同时,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充分借助母行在人才、技术、系统、制度等方面的资源和经验,协助公司强化自身管理,提升综合竞争力。

  与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相比,李思明认为,就目前的情况看,由城商行、农商行发起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还看不出有哪些优劣势。由于金融租赁公司都是依照监管部门的监管条例开展业务,目前的资金成本等基本情况都差不多。要等公司经营一段时间,资产达到一定规模,各自出现在某一领域的经营特色之后,再对比公司在资产管理方面,包括逾期率以及新业务拓展的特殊渠道等方面,才能看到一些特色和优劣势。

  虽然如今租赁行业参与者日益增多,不过,常熟银行认为,金融租赁行业对人才要求较高,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今后管理中需要长期关注的问题。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