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11家公司联手筹建中关村银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日期:2016/11/18

  11月17日晚间,用友网络、碧水源等11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拟参与筹建北京中关村银行。中关村银行注册资本约40亿元。若中关村银行成立获得相关部门批准,有望成为今年继湖南三湘银行、重庆富民银行和四川希望银行后,第四家成立的民营银行。

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

  公告显示,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11家上市公司共同投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4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海淀区。

  根据公告,用友网络为第一大股东,出资额为11.92亿元,占设立后北京中关村银行的29.80%股权。碧水源、光线传媒和东方园林分别出资10.80亿元、3.96亿元和3.96亿元,位列第二和并列第三股东之位,持股比例为27%、9.9%和9.9%。此外,持股比例超过5%的还有东华软件。其他股东分别为华胜天成、东方雨虹、梅泰诺、鼎汉技术、旋极信息、恒泰艾普。

  公告显示,中关村银行主要面向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及个人,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驱动,通过业务模式和产品创新,连接各类金融和商业生态合作伙伴,为客户持续提供移动化、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的高效金融服务,打造引领未来趋势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和促进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成长,深入实践普惠金融。

  上述上市公司均表示,预计将对未来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发起设立北京中关村银行,时值金融改革推动民营银行发展的历史时刻,民营银行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关村地区科技创新资源丰富、高新技术企业聚集,设立北京中关村银行,有利于充分利用公司多年的客户资源优势,结合企业互联网的发展前景,建立行业与金融的综合化服务平台。

  事实上,此次并非首次筹办中关村银行。2013年8月,中关村银行便开始筹备申请,主要发起方包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协会部分单位成员,如京东、天使汇、拉卡拉、易宝支付、用友软件等企业。由于各方未达成共识,中关村银行中途夭折。当时,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支持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其中包括支持中关村企业发起设立中关村银行。

民营银行面临挑战

  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6月末,首批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1149亿元,各项贷款512亿元,不良贷款率0.34%,基本符合监管要求。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披露,新设民营银行工作有序推进,今年民营银行申请已有14家完成论证,其中3家已批复筹建。

  凭借灵活的机制,民营银行也交出了不错的答卷。民商银行开业首年即盈利1018万元;金城银行今年上半年盈利0.98亿元;而网商银行2015年则亏损7000万元,微众银行和华瑞银行暂未公布利润情况。

  刚起步的民营银行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在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表示,除了城商行,民营银行也存在表外风险和股权不稳定现象。一些民营银行表外业务增长过快,盲目开展理财业务,负债来源过于依赖同业与股东,投资远高于贷款,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以及信息网络安全风险隐患较大。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