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行上半年净利1037亿 同比增11.45%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宋易康  日期:2017/8/31

  8月30日下午,中国银行中期业绩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资产总计194259.80亿元,负债合计178981.08亿元,比上年末分别增长7.04%和7.42%。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实现税后利润1105.49亿元,同比增长3.02%;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036.9亿元,同比增长11.45%。

  刚刚掌舵中国银行的董事长陈四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银行上半年继续坚持稳中求进,主要指标表现良好。

  资产质量方面,6月末,集团不良贷款总额1470.2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22亿元,不良贷款率1.38%,比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方面,中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18%,净资产收益率(ROE)15.20%。

  息差逐季改善 多项利润数据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上半年净息差为1.84%,同比下降6个基点,但比去年年末上升了一个基点。

  对比今年一季报及2016年年报可以看出,中国银行净息差呈逐季改善的态势。2016年第二季度息差1.84%,三季度1.74%,四季度1.77%,到了今年一季度则增至1.80%,2017年二季度1.88%。半年报称,影响净息差的两个主要原因分别来自营改增落地实施以及中国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中国银行副行长、首席信息官张青松在发布会上称,息差改善是中国银行上半年经营的主要亮点之一,该趋势还将持续。他透露,一个基点的改善,转化成利息收入将近20个亿。而如果排除营改增因素,中行息差上半年实际增长了5个基点。

  谈到息差改善的原因,张青松称,第一,息差改善取决于宏观政策变化。资产端看,今年人民币市场利率稳步上升,银行债券投资等市场化资金运用收益率上升。境外来看,美联储加息推升海外资产收益率,境外资产已经连续两个季度环比提升幅度超过10个基点。

  从负债端看,过去两三年,境内人民币处于降息通道,银行受到存款定价影响,今年上半年,影响逐步释放,境内人民币存款负债成本下降。

  第二,中国银行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能力增强,公司存款、个人活期存款占比提升两个百分点,使得存款成本进一步控制。资产运用方面则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中长期贷款平均余额同比增加2.35个百分点。基于上述原因,中国银行息差改善明显。

  此外,中国银行手续费收入、营业利润、税后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提升。半年报显示,中国银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43.48亿元,同比增长22.29亿元。税后净利润1105亿元,同比增长3.02%;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036.9亿元,同比增长11.45%。

  资产质量管控压力仍在

  资产质量方面,半年报显示,6月末,中国银行已识别减值贷款总额1465.2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11亿元,减值贷款率1.38%,比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不良率微降的情况下,上半年中国银行关注类贷款比率2.77%,逾期贷款率1.97%,都呈下降态势。

  同期,中国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52.46%,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直逼监管要求的150%红线。

  中国银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银行关注类贷款比率2.77%,比年初下降34个基点;逾期贷款率1.97%,比年初下降18个基点。上半年,中国银行对部分客户采取分类措施,主动压降潜在风险客户。此外,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运用国际化、多元化创新不良资产化解方式,灵活采取清收、债务重组、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累计化解不良资产735亿元。

  潘岳汉称,未来资产质量管控压力仍然存在。从国际来看,全球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市场预期敏感多变。从国内看,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化,过剩产能行业结构调整加快,企业信用风险持续暴露。他表示,从中国银行自身情况看,部分地区新发生不良压力较大,预计全年资产质量能够保持稳定。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