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欧洲银行业迎来关闭实体支行大潮 英法德意均在行动
来源:第一财经APP  作者:殷怡  日期:2017/10/9

  德国复兴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德国银行业迎来了关闭线下实体支行的大潮,德国银行市场上能够存活的实体支行越来越少,而这一现象在最近数年里进一步加剧。

  调查数据显示,自2000年至今,每4个德国银行支行,就有1个被关闭。2014年至2015年间,仅一年内德国就关闭了2200家支行。本世纪初期,德国全国各地的银行支行共有38000家,但时至今日,其中的10200家支行被关闭。这一速度还在加快。

  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人们越来越多使用网上银行。调研认为,数字化的不断推进以及创新技术和顾客对银行需求的改变,迫使银行做出朝向网上业务的改进。但另一方面,中小型企业对实体银行提供的咨询需求仍然有增无减。

  不过,从总体来看,德国实体银行关闭的速度和数量在整个欧洲银行业中仅处于中等水平。英国、法国以及去年以来爆发银行业危机的意大利实体支行也在大量被关闭。

  随着客户逐渐转向移动银行业务,英国的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以及汇丰银行均已作出关闭部分线下支行的打算。英国主要银行业的支行数量在过去二十年中减少了一半,在政治压力之后,2015年英国出台了新的规定,要求银行评估其关闭支行对当地社区的影响。

  巴克莱银行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关闭在英国的约54家支行,进一步减少英国部分地区客户的银行服务。今年3月,巴克莱银行还决定关闭一家在威尔士卡迪夫市的抵押贷款中心。苏格兰皇家银行计划在英国和爱尔兰关闭约180家支行这家英国银行目前约有1000个工作岗位处于风险中。汇丰银行则是计划今年在英国关闭117家支行,减少380个工作岗位。

  法国几家排名靠前的银行业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巴黎银行日前在向其投资者公布2020年前的战略计划部署细节时,宣布在2020年之前从法国原有的1964家支行中关闭200个,占总支行数的10%,并同时还会从比利时现有的785家支行中关闭153个。

  客户偏向使用在线服务使法国银行业不得不一轮又一轮地关闭网点,为了进一步提升银行的服务效率及质量,银行将更侧重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以及自动化系统等业务。自2012年起,法国巴黎银行陆续关闭其在欧洲的支行,法国境内至今已关闭236家支行。

  法国其他银行与巴黎银行的做法几乎一致,均考虑在缩减旗下分支银行的数量的同时进行裁员,以此来重组改善线上及线下业务,提高服务效率,节约成本。法国兴业银行此前宣布将在2020年前,关闭法国境内400家零售网点至1800个,占网点总数20%。法国里昂信贷银行早在去年3月就已经宣布将推出一系列重组计划,包括关闭240家分行。

  除此之外,处在危机中的意大利银行业自然也需要通过关闭线下机构,以降低服务成本。意大利西雅那银行拟在2019年之前关闭约500家分支机构,拟裁减约2600名全职员工。裕信银行则同样计划在2019年前在意大利关闭约800家支行,并再将裁员3900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