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首个产生于中国的清算行业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佘庆琪  日期:2017/11/2

  2017年11月2日,由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CCP12)主办、上海清算所承办的中央对手清算法律论坛暨《CCP12量化披露实务标准》发布会在上海召开,首个产生于中国的清算行业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据了解,CCP12是首个落户中国的专业性国际金融行业组织,法人实体于2017年1月正式开始运营。将CCP12引进中国来,这一举动开辟了中国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新渠道。

  首个清算行业国际标准

  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秘书长Marcus Zickwolff介绍称,CCP12是全球性中央对手清算机构同业组织,汇聚了包括伦敦清算所、美国期权清算公司、上海清算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清算公司、欧洲期货交易所清算公司等36家全球金融市场最主要的中央对手清算机构。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CCP12量化披露实务标准》对全球中央对手方(CCP)关键量化信息的披露细则进行了标准化,有利于加强行业自律、金融监管以及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建设。

  首先,《标准》的发布有利于加强行业自律与规范。《标准》兼顾了全球各监管辖区的会员机构在监管要求、市场结构、业务类型、风控制度等量化披露方面的实际差异,为全球中央对手清算行业提供了能够普遍遵循的实务细则,将有效提升中央对手清算行业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其次,《标准》的发布也有益于提高金融监管效率。近年来,随着中央对手清算机制在国际金融市场的逐步推广和覆盖,中央对手方的系统重要性显著提升,加强对中央对手方监管的需求日益迫切。CCP12发布《标准》,正是顺应当前监管政策倡议、主动助力监管效率提升的积极举措。《标准》的推出与实施,将极大地提升中央对手清算行业信息披露的统一性、准确性、时效性,为监管机构及时、完整掌握金融市场的风险状况提供有力抓手。

  另外,《标准》的发布还有助于加强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建设。《标准》的推出是CCP12开展国际行业标准制定的首次尝试,是其发挥行业与监管纽带作用的试金石,为推进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建设做出的一项重要贡献。《标准》从构想起草、反复修订到广纳意见、成功发布,为CCP12进一步推进开展国际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Marcus Zickwolff介绍到,《标准》的制定过程中,CCP12听取了国际监管组织和各国监管机构的意见,作为各方沟通的桥梁,充分了解监管方对实务标准的期许,并对实务标准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

  据了解,CCP12在《标准》的酝酿和完善期间曾与中国人民银行多次沟通并专程拜访,积极听取我国监管机构的监管理念和意见建议。因此,该标准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国际金融标准制定的成果。

  “此次协会制定并正式发布《CCP12量化披露实务标准》,仅仅是一个开始。” Marcus Zickwolff表示,未来CCP12将继续积极履行协会职责,进一步深化与金融稳定理事会、国际清算银行、国际证监会组织等国际监管组织及中国人民银行等各国监管机构的密切合作,不仅将制定更多的行业实务标准,更要提出更具前瞻性与建设性的行业监管建议,为推动国际监管政策的改革进程,促进中央对手清算领域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参与国际金融治理新渠道

  改革开放以来,众多外资机构先后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我国金融体系中的国际机构种类不断健全,但金融市场国际监管机构和国际金融行业组织在我国一直处于空白状态。CCP12是首个落户中国的专业性国际金融行业组织。将CCP12引进来,开辟了中国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新渠道。

  此前,我国金融机构参与国际金融治理主要以走出去的形式为主,现在通过将CCP12引进来,在中国构建多边国际合作的平台,体现了中国参与国际金融治理途径的重要创新。CCP12落户上海成为对中国金融体系中现有机构类型的补充,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金融监管和金融开放发展环境的认可。

  依托CCP12平台,以反馈监管政策意见、制订国际标准为着力点,中国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深度和广度正逐步提升。同时,CCP12落户上海后,正吸引更多国际金融监管政策会议在中国召开,成为了解全球监管趋势的重要窗口。

  CCP12落户以来,先后就中央对手方韧性、恢复与处置、统一关键场外衍生品数据要素、中央对手方监管压力测试框架等监管政策向金融稳定理事会、国际清算银行、国际证监会组织等国际监管组织反馈了专业意见。

  在《标准》制订的过程中,上海清算所作为CCP12执委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银行从监管机构角度进一步完善了该标准。《标准》的发布,体现了中国已初步具备推动和发布国际金融行业标准的软环境,已经可以直接深度参与国际行业标准的制定,标志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更加深入。

  此前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已提升至国家金融战略高度。CCP12落户上海和《标准》的推出,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充分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行业最佳实践,不断完善自身机制建设,持续提升我国金融市场的运行和管理水平;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与伦敦清算所等境外同业机构在市场信息、业务开展、政策环境等领域更便捷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机构建设的国际化水平;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积极对照国际标准,高起点开展机构建设。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