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直销银行白皮书》发布:层级制管理与互联网金融文化格格不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寿林  日期:2018/1/23

  自2013年首次落地中国至今,直销银行发展已近5年。以其轻资产、低成本、互联网化的优势,直销银行被视为银行业拥抱互联网的典范,经过迅猛发展,迄今国内已逾百家。

  如今,这一新生事物发展如何?1月23日,在首届中国直销银行联盟高峰会上,中国民生银行正式对外发布《中国直销银行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直指,尽管市场需求旺盛,产品丰富度、用户数量和资产规模等均领先直销银行发源地国家,但发展中的问题也愈加凸显。

  层级制管理拖后腿

  直销银行(Direct Bank)是指不以实体网点和物理柜台为基础,主要通过ATM、互联网、电话等远程通讯渠道为客户提供银行产品和服务的模式,具有获客半径广、经营成本和服务门槛低、不受地域限制等优势,是顺应传统经济互联网化而产生的一种新型银行运作模式,也是传统商业银行主动拥抱金融科技浪潮的创新性尝试。

  2013年9月,北京银行首次建立直销银行,该行宣布与ING集团合作开展直销银行业务,计划以线上和线下融合的方式提供服务。2014年2月,民生银行首家推出纯线上的直销银行服务平台。此后,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相继加入直销银行市场角逐。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白皮书》发布会上表示,面对严峻的内外部挑战和科技创新势不可挡的创新机遇,传统商业银行亟需转变经营发展模式,走金融科技、轻资产、重服务的发展道路。

  截至2017年11月,我国直销银行数量已达114家。其中,城商行是直销银行的主力军,目前共有69家城商行直销银行上线运营,农商行或农信社直销银行共有30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直销银行合计11家,其他直销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等旗下直销银行)共4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五大行中仅有工商银行(2015年)和中国银行(2017年)开设了直销银行。

  《白皮书》指出,尽管4年间发展迅速,问题却愈加凸显。首先,在体制上,非独立法人经营模式不利于直销银行快速发展。目前,国内直销银行除百信银行外均无独立法人资质,从长远来看,缺乏独立规划和自主研发权等将成为未来直销银行发展一大掣肘。

  在机制上,层级制管理拖了发展后腿。国内直销银行机构设置和业务管理模式在传统银行体制内运行,实施的依然是层级制管理模式,无论是人才招聘引进、激励晋升还是业务创新和调整、产品设计与开发等均需要层层审批,与互联网金融文化和理念格格不入。

  此外,目前直销银行的产品普遍集中于存款型产品和投资型产品,増值服务也仅仅局限于生活缴费和信用卡还款等,产品种类单一,同质化程度高。这直接导致了直销银行相对于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银行的优势不明显和市场规模难做大的问题。

  打通资金和资产是关键

  《白皮书》指出,从发展状况来看,直销银行经历了从规模上迅速扩张到更加注重质量优化,面临1.0模式向2.0模式的转变。

  对于2.0模式,《白皮书》判断,直销银行亟需向业务发展多元化、特色化、场景化、生态化以及经营模式独立化方向发展。未来,直销银行银行理财要根据监管要求,向净值类产品转型,要合理应用银行信誉,充分发挥银行服务优势,一方面争取以有竞争力的银行理财产品开展直销银行存量客户经营,提升客户黏性和价值;另一方面,通过定制新客专属银行理财产品,继续发挥银行背书优势,大力拓展新客户。

  在直销银行基金超市方面,《白皮书》提出,要想做大基金超市规模,需要面向中小金融同业,与基金公司、合作机构联合,提供体验优、产品丰富、手续费优惠、场景多样的基金超市综合服务,要设立量化、权益类等精选专区,由基金公司入驻经营,按市场化原则管理,周期轮换。

  直销银行1.0时代,主要是针对个人客户提供投资理财服务,目前尚未有对公线上银行面市。《白皮书》建议,直销2.0时代,银行应积极探索实践对公线上银行,紧抓发展机遇,围绕平台和行业企业的资金需求,开发企业货币基金、大额存单、存款增值、银行理财等产品,以便满足不同类企业对财富管理风险、收益、流动性的差异化需求。

  “打通资金和资产,是直销银行2.0时代打造财富管理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白皮书》指出,直销银行贷款业务形成的金融资产,需要通过证券化运作,对接直销银行财富管理产品,实现线上资金与资产的及时撮合,形成资金、资产闭环流转的产品生态圈,加快资产证券化运作,提升产品竞争力。

  由于直销银行引入我国时间短,无成熟模式可借鉴,一直处于自我探索实践中,监管政策配套、行业统一标准制定、行业内数据互通互认、行业技术联盟等方面还存在制约直销银行创新快速发展的诸多问题,需要政府、监管机构和直销银行行业各参与方协同努力,尽快消除掣肘因素。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