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首家外资第三方支付机构将进场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日期:2018/5/4

  5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收到世界第一公司(WORLD FIRST)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这意味着第一家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已经迈出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资支付机构在境内申请支付业务,其主要原因或动机有两个方面:一是在中国政府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大趋势下,支付行业作为金融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也是放宽市场准入门槛的重要领域;二是中国已成为全球支付服务市场中发展最快、市场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外资支付机构参与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竞争,其目的是为了分享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发展红利。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我国支付服务市场正在快速发展。据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我国支付机构处理的业务量从371亿笔增长到3193亿笔,金额从18万亿元增长到169万亿元。而在此背景下,今年3月份央行发布公告,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和监管政策,欢迎和鼓励外资机构参与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与竞争。

  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放支付业务是我国开放金融业务的一大举措,一方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金融市场国际化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指责中国进行市场保护的回应。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允许国外企业参与支付业务,有助于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发展,促进国际贸易增长。当然,这种开放也有利于我国的支付机构在对方国家开展相关业务,以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减轻外汇资产对美元资产的过度依赖。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