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出席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并致辞
来源:中国银行  作者:  日期:2021/9/28

 

  9月24日,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京举办。中国银行董事长、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长刘连舸出席并致辞。

  刘连舸表示,今年是支付清算协会成立十周年。这十年,我国支付清算体系持续完善、市场主体不断丰富、数字化蓬勃发展、支付效率显著提高。广大支付机构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行业监管要求,努力扮演好自律规范制定者、消费者权益保护者、纠纷协调解决者、信息技术服务者的角色,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便利公众生活。

  刘连舸指出,支付清算行业同时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如何从新的方位、新的视角出发,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全行业共同思考和探索实践。新形势下,支付行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高服务“十四五”规划及国家重要部署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需求的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支付清算服务的安全性,进一步提高支付科技创新应用的普遍性,持续推动我国支付清算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论坛以“加快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采取“现场会议+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来自人民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运营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研究机构、国际组织等约159位会员单位代表现场参加论坛。

  附:刘连舸董事长致辞全文

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的开幕致辞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长、中国银行董事长 刘连舸

(2021年9月24日•北京)

尊敬的范一飞副行长,各位嘉宾,各位会员代表: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通过“现场+云端”的方式与支付清算业各位同事再次相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向人民银行长期以来的指导和帮助,向广大会员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对协会的支持和信任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支付清算协会成立十周年。十年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各会员单位和衷共济、锐意创新、拼搏奋斗,见证和推动了中国支付清算体系持续完善、市场主体不断丰富、数字化蓬勃发展、支付效率显著提高。十年来,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协会始终秉持“支付为民”的初心,团结广大会员单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行业监管要求,努力扮演好自律规范制定者、消费者权益保护者、纠纷协调解决者、信息技术服务者的角色,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便利公众生活。

  这十年,协会积极动员行业力量,落实国家重要政策部署。建立了政策传导和持续反馈机制。围绕清算市场双向开放、服务“一带一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降低中小企业支付费用、条码支付与网联建设、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系列部署,在业内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自律检查和督导,助力打通国家政策在支付领域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这十年,协会适应市场变革趋势,不断制定和优化行业自律规范。累计编制各类自律文件60余项,推行新兴支付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引导市场主体稳慎创新和优化服务,为行业规范经营提供制度依据。综合运用自律评价、风险排查、服务机构评级备案等手段,健全分级自律惩戒制度,净化支付市场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这十年,协会坚持以服务为本,努力为会员和公众创造更大价值。我们聚焦社会热点和痛点问题,推动业务交流和经验推广,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案例分享和智库服务。建成了风险信息共享、特约商户信息及实名身份认证等系统,推动行业风险联防联控,为会员单位稳健经营护航助力。我们大力推动新型技术创新应用,探索构建支付领域金融科技创新辅导机制,搭建国内国际双向交流的服务平台,建成了综合性、多元化、广覆盖的行业服务体系。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外部形势错综复杂,经济转型明显提速,支付清算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在。如何从新的方位、新的视角出发,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全行业共同思考和探索实践。在此,我与各位分享几点倡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服务“十四五”规划及国家重要部署的自觉性。坚守“大国支付”的担当,主动服务数字中国、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大政方针,不断提升支付服务覆盖率、便利性和普惠性。进一步畅通交易环节,支持构建覆盖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的大流通体系,服务流通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为打通国内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二是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需求的针对性。支付清算与国民经济发展和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行业自身的发展也离不开广大消费者认可和实体经济的滋养。各会员单位要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企业日常运营的堵点难点问题作为着力点,进行市场拓展和业务创新。主动下沉服务重心,提升对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市场的服务能力,聚焦小微企业和商户支付痛点,打造专业化、特色化、综合化服务体系,打通实体经济运行血脉。贴近百姓需求,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支付领域“数字鸿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进一步提高支付清算服务的安全性。在技术创新日新月异的背景下,作为基础性金融服务,支付清算与其他金融业务相互渗透更深入、风险交织更紧密,是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防线。各会员单位需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创新与规范、效率与质量之间的关系,强化自律共识,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完善内部合规制度建设,把合规理念全面融入产品开发、流程设计、技术应用的各阶段,提高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发挥支付作为社会治理工具的作用,增强行业风控合力,堵住不法行为资金转移通道,守护人民群众资金安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四是进一步提高支付科技创新应用的普遍性。作为信息密集型、科技密集型行业,科技创新是支付清算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各会员单位要进一步拥抱时代变化,借助数字货币、数字化开户的推广深化转型,积极运用可疑交易识别、延时交易、智能合约等工具,推动区块链、物联网等科技手段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使支付服务加快向精细化、智能化方向迈进,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发展提供坚实的支付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下一个十年征程的新起点上,支付清算协会将继续与各会员单位一道,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我国支付清算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