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参加第十六届亚洲金融论坛
来源:农业银行  作者:  日期:2023/1/17

  1月11日至12日,第十六届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举办。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并致开幕辞。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应邀以视频形式参加“环球经济展望”环节发言和讨论。

谷澍董事长参加“环球经济展望”环节发言和讨论

  谷澍董事长表示,2023年,世界经济面临多重挑战,下行压力不减,但整体形势预计较2022年有所好转。绿色转型和数字化等也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世界各国应同舟共济,共同推动世界经济重回复苏正轨。

  谷澍董事长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也面临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和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3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包括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支持以多种形式和渠道扩大内需等。相关政策和措施的落地实施将推动中国经济加速复苏,并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积极贡献。农业银行愿与广大金融同业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与发展。

  谷澍董事长就全球货币政策走势、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的影响、增强经济普惠性和韧性关键要素等话题与参会嘉宾进行了交流。

  关于全球货币政策走势,谷澍董事长认为,欧美主要央行继续快速加息的压力有所减弱,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收紧步伐预计将会放缓,但由于粮食等基础领域价格上涨和劳动力供需失衡等因素,全球货币政策环境趋紧这一局面预计短期内仍将持续,与此同时,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商业银行应对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保持高度敏感,坚持审慎经营原则,高度关注汇率和资产价格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以及高利率向实体经济传导带来的信用风险。同时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充分利用绿色转型等机遇,寻找发展新动能。

  关于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的影响,谷澍董事长表示,经济的潜在增长能力由技术进步和人口变化等因素共同决定,人口老龄化是全球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现象,过快的老龄化有可能导致劳动力供给失衡,进而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金融行业要顺势而为,加大对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科技创新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减缓潜在冲击;加大养老产业金融产品供给和服务探索;同时运用好金融科技发展的成果,通过科技赋能改进银行经营管理流程。

  关于增强各经济体普惠性和韧性的关键要素,谷澍董事长指出,2015年,中国首次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与增强经济体普惠性和韧性所需的关键要素高度一致。

  参会嘉宾在发言时均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将稳中向好。参会嘉宾还就亚洲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新兴市场如何应对紧缩的货币政策环境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亚洲金融论坛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主办,自200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六届,旨在为全球政府、金融及商界领袖就亚洲金融市场发展及环球投资机遇提供交流平台。本届亚洲金融论坛以“推进转型:创效·共融·创新”为主题,逾200位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大型金融集团、私募基金等领域的嘉宾代表参会,就金融科技、气候变化、医健产业、能源环保及粮食农业等与国际金融息息相关的议题进行交流。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