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吴定富:正确把握保险业面临的新形势 促进保险业平稳较快发展
来源:中国保监会  作者:  日期:2011/1/4

    保险业情况通报会12月28日在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0年保险业主要情况和2011年保险监管的工作重点。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会上指出,2010年保险市场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2011年保险监管工作将着力防范化解保险风险、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促进保险业平稳较快发展。

    李克穆、魏迎宁、杨明生、周延礼、陈新权、袁力、陈文辉等保监会领导出席会议。

    吴定富指出,2010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转方式、调结构、防风险、促发展,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有效巩固和扩大了应对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险市场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1-11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34万亿元,同比增长31.6%。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3527.7亿元,同比增长33.6%;人身险保费收入9912.6亿元,同比增长30.8%。保险公司预计实现利润总额576.7亿元,同比增长25.1%。保险总资产达到4.9万亿元。

    吴定富指出,一年来,保险业坚持科学发展,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保险监管部门防范化解风险,维护保险市场安全稳定,加强改进监管,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加大查处力度,进一步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发挥保险功能,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0年保险业取得的各项成绩,不仅是一年来全行业艰苦努力的结果,也是在近年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基础上取得的。“十一五”这五年是保险业面临形势最复杂、经受考验最多的时期,发展变化最大的时期,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的时期,行业地位和社会影响力大幅提高的时期。五年来我国保险业保费收入年均增长24.2%,保险机构共实现投资收益7201.2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6%。预计2010年保费收入是2005年的2.7倍,总资产是3.2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市场体系更加健全,目前已有保险公司146家,比2005年增加53家。五年间,保险业各项赔款和给付支出累计达1.26万亿元,是“十五”期间的2.95倍。目前,保险业共为人民群众未来医疗和养老积累准备金3.4万亿元。

    吴定富指出,“十二五”时期保险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但也处于矛盾和问题凸显期,同时也是保险业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必须全面、准确、辩证地认识和把握保险业面临的形势,既要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切实解决行业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又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善于在复杂变化的形势下增强把握机遇的能力,努力促进保险业平稳较快发展,在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

    吴定富强调,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做好2011年的保险监管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把握保险业面临的新形势,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和有效监管,着力防范化解保险风险,着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着力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促进保险业平稳较快发展。

    吴定富指出,2011年保险监管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加大市场规范力度。保险监管部门将重点打击虚假经营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完善制度和强化执行。各保险机构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监管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制度规定的执行。二是坚持防范化解风险不放松,促进保险市场稳定运行。监管机构要发挥防范风险的主导作用,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完善风险防范制度,防范风险传递,完善市场退出机制。保险公司要发挥防范风险的主体作用,牢固树立稳健经营的理念,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改进风险管理方法和手段。三是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强化保险公司的资本约束。完善资本约束制度,强化偿付能力监管的约束力,改进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继续推进分类监管。四是加强资金运用监管,维护保险资产安全。完善监管制度,加强对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的重点监管,完善资产管理机制,加强风险控制。五是加强法人监管,强化法人机构的管控责任。加强公司治理监管,加大综合性检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加强保险公司信息化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六是创新工作机制,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整合监管资源,加强信息披露,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加强消费者教育。七是着眼长远,认真谋划和促进行业科学发展。认真做好保险业“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继续推进保险业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深入推进保险业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保险业服务能力。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