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王洪章:加强人民银行系统建设,提高中央银行治理水平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作者:  日期:2010/12/17

    2006年以来,我国社会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作为我国的中央银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了人民银行新的职责和重任。为适应经济金融改革发展和自身履职的需要,人民银行大力推进系统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中央银行体制机制,着力加强分支行职能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不断提高中央银行履职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以有效履行职责为根本目标,健全和完善中央银行体制机制

    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日益复杂,主要发达国家经济陷入了衰退、复苏乏力,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减缓、经济增速下滑,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不断恶化。面对严峻的形势和任务,2008年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强化了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等宏观调控部门的职能配置,并要求人民银行进一步健全货币政策体系,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统筹协调,综合研究并协调解决金融运行中的重大问题,促进金融业协调健康发展;履行好最后贷款人职责,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人民银行的职责,更好地发挥中央银行职能作用,人民银行积极进行改革和探索,不断健全和完善中央银行体制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成立上海总部,充分发挥上海总部贴近金融市场一线、反应迅速、业务操作便利的优势,总行则更侧重于政策的决策和制定,使中央银行的政策决策程序和管理方式更加科学、合理。二是成立货币政策二司,进一步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大力推动人民币“走出去”,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跨境投资等领域的使用,有力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和作用。三是成立征信中心,建立覆盖全国的企业和个人基础信用信息数据库,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信用信息服务,并加强与海关、工商、税务等部门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推进诚信社会建设。四是成立金融信息中心,建立数据高度集中和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和综合开发利用,为中央银行各项业务提供了全面、及时、方便的信息服务。五是制定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和完善反洗钱工作的职能框架和体制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和风险防范,有效维护了金融体系的健康运行。另外,在提高中央银行信息公开和透明度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如定期向社会公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等研究信息报告,建立重点、热点问题新闻发言人制度等等,及时向社会公众沟通中央银行的政策取向,合理引导企业、个人的预期和行为,使中央银行宏观调控政策更加快速、有效地发挥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人民银行分支行各级机构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逐步形成了与市场经济接轨、适应现代经济金融发展的工作机制:从过去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围着转”到现在主动为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排忧解难,提供全方位、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从过去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发布强制性命令到现在主要依靠经济、法律和市场手段来规范、引导市场主体行为;从过去专注于微观金融监管到现在注重对金融业的宏观审慎分析,加强金融服务与管理,强化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和危机管理,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二、以提高分支行整体履职效能为重点,不断加强分支行职能建设

    近年来,随着人民银行职能不断调整、各地交通道路条件的改善以及各类业务信息系统的上线集中运行,分支行履职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与此同时,中央高度重视区域经济、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各类中小金融机构不断涌现,县域经济活力持续增强,对分支行履职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推动分支行适应形势变化,人民银行着力加强分支行职能建设,促进分支行有效履职、提高运行效率。

    第一,指导分支行找准职能定位,把握好履职重点。从人民银行整体履职出发,指导分支行结合辖区实际,重点履行好以下方面的职责:在货币信贷政策方面,加强货币信贷政策的传导和信息反馈,强化存款准备金、支农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的日常管理和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三农”、中小企业、扶贫开发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在金融稳定方面,密切监测辖区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行业的风险预警,强化对辖区金融业的稳健性评估,配合地方政府处置金融风险和突发性事件;在金融服务与管理方面,推进辖区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支付结算与账户管理,做好经理国库、货币发行、人民币管理、征信管理和反洗钱工作;在推进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加强地方金融事务和相关政策的协调,推动辖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改善县域和农村金融服务。2009年,总行党委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银行县(市)支行建设的意见》,对县(市)支行履职重点和能力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第二,立足我国国情,积极引导分支行有效发挥职能作用,满足不同地区经济发展对中央银行履职的需求。根据我国地域辽阔、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地经济集中度和城市化进程差异较大的国情,指导和规划分支行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工作。比如:在上海等金融业开放程度较高、金融市场较为成熟的地区,大力开展各类金融市场产品创新,成立专门的银行间市场清算所,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针对江浙一带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较为发达的特点,在信贷政策方面向中小企业给予了倾斜,并在贸易项下外汇结售汇上减少审批环节、提供服务便利;在西部经济欠发达、交通条件较差、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地区,突出了货币发行、支付清算、国库等基础服务职能,保证现金供应稳定、货币流通顺畅和国库资金及时划拨;在东北、山东等一些农业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加大了支农再贷款的力度,扩大了农民抵押贷款的种类和范围,有力地推动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

    第三,强化人民银行金融服务的“窗口”职能,大力推动地市中支、县支行开展金融综合服务创新。具体表现在:加快推进支付、国库、会计、征信系统建设,大力开办国库集中支付和直接支付业务,推进非现金支付结算,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便利;稳步推进农信社改革,指导和推动农信社开展惠农、支农服务,创新林权抵押等抵押信贷品种,开展小额农户贷款业务,支持“三农”经济发展;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农户、商户信用等级评价机制,创建农村信用社区,在全系统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等等。

    经过这几年大力推进分支行职能建设,分支行履职水平不断提高,在促进区域经济、县域经济发展,支持新农村建设和服务“三农”过程中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人民银行整体履职效能得到明显提升。

三、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推进领导班子和系统干部队伍建设

    人民银行系统实行垂直管理,在全国各地有2000多个派出机构和10多万人的干部队伍。如何建立符合中央银行特点、与中央银行履职相适应的干部人事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关系到整个人民银行系统的科学发展。“十一五”期间,人民银行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精神和要求,并以此为契机,在干部选拔任用、领导班子建设、干部培训以及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不小的突破。

    一是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在全系统推行竞争上岗,树立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2006年以来,在认真总结全系统竞争上岗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经验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总行机关处级干部、分支行中层干部及地市中支班子成员竞争上岗。近几年,在全系统、总行机关、直属事业单位推行了副厅局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并实现了分支行之间、总行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之间人员交叉竞聘。五年来,全系统通过竞争上岗机制选拔任用的处级领导干部926人,副厅局级领导干部31人。群众普遍反映,竞争上岗方式打破了传统干部选拔任用论资排辈的弊端,促进了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是一个较好的选人用人机制。

    二是大力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创新,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履职能力。一方面在领导班子成员的配备上,根据各地实际,综合考虑履历、学历、年龄结构、性格、特长等多方面的因素,力争做到取长补短、互为补充,形成整体合力;另一方面在全系统公开选拔后备干部,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持续为各级机构领导班子补充优秀干部人才,使领导班子结构不断得到改善。此外,为提高领导班子的活力,在系统内组织开展了总行机关与分支行、直属事业单位之间的双向交流、分支行领导干部异地交流以及选派领导干部到商业银行、地方政府挂职等,在实现干部有序流动的同时,也随之引入了新观念、新思路和新方法,有力地促进了领导班子履职能力的提升。

    三是创新干部培训机制,实现人力资源的全方位、多层次开发。推进全员岗位任职培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加强学习和提升岗位履职能力。开展县支行员工大规模轮训工作,三年内实现了4万多名县支行干部职工全部参加脱产培训,为推动县支行职能调整和岗位整合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持。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培训,分别设置厅局级干部、地市中支行长和县支行行长培训班,满足不同层次的培训需求。2008年,总行党委专门做出决定,用五年时间把5000多名县(市)支行领导班子成员轮训一遍。此外,进一步加强了系统培训资源的整合,建立远程培训系统和在线学习平台,使培训资源延深到各地市中支和部分县支行,极大地带动了干部职工自主学习和自我提高。

    四是着力培养“五型”干部队伍,建立健全中央银行专业人才成长机制。根据人民银行的履职特点,研究建立了具有中央银行特点的分级负责、评聘分离、择优聘任、聘期考核、职薪挂钩的专业人才管理制度体系,并实现了“三个有机结合”:即人民银行整体履职能力提高和专业人才个体成长的有机结合,行政领导干部培养选拔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机结合,人民银行职位管理和专业人才能力提升的有机结合。通过不断完善中央银行专业人才成长机制,逐步建立系统员工“双通道”成长路径,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建立起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务实型、开拓型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

四、以强化内部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后盾,打造管理科学、监督有力、作风过硬的系统队伍

    作为我国的中央银行,人民银行既是“发行的银行”,又是“银行的银行”、“政府的银行”,承担着货币发行、支付清算、经理国库、征信管理、反洗钱等重要职责,并通过货币发行、支付清算、国库、企业和个人征信、反洗钱监测分析等多个业务信息系统,为社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这些业务具有资金规模大、流转迅速、风险集中、社会影响大的特点,对内控管理和风险防范的要求很高。长期以来,人民银行始终坚持“从严治行”,并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贴近业务、制度反腐为主线,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管理科学、监督有力、作风过硬的系统队伍。

    首先,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线,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廉政准则》的学习和执行,组织全系统5000名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廉政测试。严格分支行业绩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考评,实行重大案件“一票否决制”,使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提高。

    其次,狠抓岗位风险防范和制度落实,为履行好中央银行职责筑牢制度防线。组织编写《岗位风险防范指南》和印发《分支机构内部控制指引》,全面分析了中央银行资金、金融市场监管、金融风险化解处置等18种主要业务品种、445个业务岗位的近3000余个风险点,并以此为依据加强风险排查和内控管理。另外,在全面梳理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在全系统开展了内控安全管理大检查和案件专项治理工作,使内控制度得到切实执行和不断完善,风险防范能力明显增强。

    第三,强化业务监督和系统监督,形成完整有效的监督体制机制。在横向业务层面,逐步形成了纪检监察、巡视、内审、事后监督、组织人事、会计财务等共同参与的“大监督”格局,增强了监督整体合力和工作实效;在纵向系统层面,建立了总行、分行“两级”巡视制度,强化上级行对下级行的内部审计和县支行的监督机制建设。2010年,总行党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系统各级机构科学民主建设,推行政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各级机构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决策透明度。目前,全行已形成了完整有效的监督体制机制。

    第四,大力推进央行文化建设和行风建设,坚持履职为民和便民。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组织“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经济发展”业务竞赛,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促进其全面发展和提高履职能力;大力推进以规范管理为主题的行风建设标准化管理试点,实现“岗位有标准,行为有规范,过程有控制,事后有考核”;积极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开设政风行风热线,主动接受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金融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便利。

    “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要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和防范各类潜在金融风险。在新的时期,人民银行要充分吸收和借鉴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和教训,建立健全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制度,加强金融监管协调,不断完善中央银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分支行职能建设,大力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改进、完善内部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提高中央银行履职能力和治理水平做出新的努力。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