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牛锡明 :对接国家发展战略 加速交行改革转型
来源:金融网综合  作者:  日期:2015/12/22

  访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当前,金融改革正在深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亟待银行业的有力支持,银行业如何抓住历史时机,把“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蓝图变为现实?在此过程中,银行业又将承担什么样的责任,面对哪些挑战与机遇?日前,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您对“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下一个五年经济发展目标如何解读?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动脉”,银行业将承担怎样的责任?

  牛锡明: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金融领域改革和发展的目标是我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涉及了鼓励金融创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更加自由使用、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更好地发挥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作用以及发展普惠金融等七个方面。

  对银行业来说,未来行业准入将进一步放开,民间资本加快进入银行业,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业机构体系将逐步形成。商业银行能否正视内外环境的挑战、冲破固有观念的束缚、突破制度固化的藩篱;充分发挥渠道、客户、信誉、人才和跨境跨业经营等方面的良好基础和传统优势;在战略定位、机制改革、特色打造、经营创新、协同管理、风险定价、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将是关系到银行能否有效推动功能定位转变、经营模式创新和管理方法变革,切实提升竞争能力,最终实现基业长青的关键所在。

  “十三五”时期银行业将面临严峻挑战。一是信贷需求增长空间有限。货币政策可能先松后稳,合意贷款管控可能依然存在,地方政府背景的信贷融资需求被严格管控,传统行业信贷需求增长乏力,新兴产业信贷需求增长相对缓慢,加之直接融资、政策性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挤压,银行业信贷需求难以明显扩大,贷款定价将持续承压。二是净息差大幅收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完全打开,社会财富的大类资产配置更趋多元化,低成本稳定资金来源争夺更为激烈;同时,经济增速下行条件下资产收益率难以提升。三是市场需求发生深刻转变。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客户需求的巨大变化和信息科技的广泛应用对银行的业务经营模式、批量精准营销、全融资服务水平、现金及财富管理能力、渠道无缝整合、风险定价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是行业生态出现重大变化。线上线下的泛金融、跨界式竞争更加激烈,商业银行生态的重大分化,对银行的战略取舍、特色打造和存量改革提出了迫切要求。五是风险压力增大。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产能过剩难以在短期内迅速缓解,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趋于长期化,资产质量压力持续较大。

  不过,“十三五”时期银行业仍存在良好的发展机遇。一是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投资空间和力度较大。二是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金融市场广度、深度和开放度大幅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显著增强,给商业银行开展套保创新、发展交易银行、做强金融市场业务提供了新的业务机会。三是“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渐次形成,这给商业银行拓展跨境金融服务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和广阔空间。四是居民收入及财富持续增长,高净值客户群体不断扩大、消费率提高,商业银行融合金融市场、做大财富管理业务获得了新的契机和更大的市场空间。

  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是金融业竞争深化和强弱分化的加速期,也是银行改革图存、转型求变和创新超越的关键期,银行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大于机遇。

  记者:相对于“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建议首次提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对此您怎么看?交通银行会有哪些举措?

  牛锡明:进一步大力支持和高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既是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优化升级的需要,也是商业银行生存发展的基础和功能转型的意义所在。

  服务和推动实体经济增长,不仅直接关系到商业银行自身的健康发展,更是商业银行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国实体经济部门遇到的现实困难不仅会增加经济下行的风险,动摇商业银行发展的根基,同时也会给商业银行的资产安全和风险防范带来严峻挑战。而从我国融资格局看,无论是融资规模还是总资产及其他相关指标,商业银行均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事实上担当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角色。

  展望“十三五”时期,交行应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出发点,主动对接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通过自身的改革与转型,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一是合理调整信贷政策,把握行业和投向,助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二是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和推动民间投资,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三是积极推进国际化建设,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企业“走出去”;四是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日益多元化的金融需求;五是加强风险防控,切实提高保障经济运行的能力。

  “十三五”期间,交行还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准的交行深化改革方案,深化内部经营机制改革,实施经营模式转型和创新,以深化改革释放红利,持续提升经营活力和服务能力,多措并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

  总之,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认识、把握新常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我相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中资企业“走出去”、中国投资“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都将给中国银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十三五”期间,交通银行在自身的发展战略上,如转型、创新等方面有哪些发展目标和规划?

  牛锡明:交行的发展战略非常明确,即“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简称“两化一行”战略。“十三五”期间,交行将继续以“两化一行”战略引领全行的转型和创新。到2020年,使交行“两化一行”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财富管理特色鲜明,改革转型取得全面成效。

  我们要提高国际化、综合化的协同效应和盈利贡献。一是条块纵横推进国际化。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以亚太为主体、欧美为两翼,拓展全球布局。通过“申设+并购”方式推进机构布局,依托香港“桥头堡”,把资产管理、金融市场、资产托管三大条线布局到海外,积极打造条块纵横、覆盖全球的业务布局,建设一批资产百亿美元、利润1亿美元左右的海外大行,共同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二是以客户为中心推动综合化经营。继续秉持“一个交行、一个客户”理念,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发挥交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综合性优势,加快在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业务布局,积极争取在期货、资产管理、养老金、证券等领域迈开步伐,推动子公司跻身各自行业和所在市场的主流梯队。同时,大力推动降本增效,大力压降营业成本,加强网点成本管控,实施人力资源全口径管理,把人力成本的总账算清楚,把人员结构理清楚,努力提高人力资源投入产出效率。

  我们还将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努力增强跨境、跨业、跨市场的经营能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是第一位的。交行是有创新基因的,未来我们推动金融创新的主要领域包括:一是“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以互联网的创新思维打造互联网金融;二是“总行分行”双轮驱动,建立分行和总行事业部“两条腿”走路的经营模式;三是“三位一体”网络转型,实施基层机构网点转型提升工程,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着力提高营销服务能力。四是以“531”工程平台推动产品创新工作落地,引导分行借鉴他行经验发展各类特色业务,探索大数据运用,提升产品创新能力。五是要保护好、发挥好干部员工创新的积极性。要把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交行基层落地生根,将基层员工的创新和创意表现出来、实施起来、推广开来。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