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李伏安:应在服务创新方面做出更广泛探索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 : 李勇  日期:2016/5/31

  内容提要:23日下午,由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美国硅谷天使基金、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主办,中国经济网作为协办单位并进行全程直播的海归创业学院“创业大讲堂”暨金融委员会“金融讲堂”——美国硅谷项目路演专场在北京举行。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会长、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表示,我们的金融机构要 ……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今日下午,由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美国硅谷天使基金、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主办,中国经济网作为协办单位并进行全程直播的海归创业学院“创业大讲堂”暨金融委员会“金融讲堂”——美国硅谷项目路演专场在北京举行。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会长、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表示,我们的金融机构要在“双创”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方面做出更多更广泛的探索,以这样的方式推动整个经济的转型。

  他认为,随着整个国家经济的转型,金融业态也面临着大转型。高科技企业、“双创”企业应该是经济转型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新经济增长领域。目前,高科技企业、“双创”型企业配套的金融服务手段是不充分的,或者能力是不够的,要探讨建立新的支持“双创”发展的科技金融体系。中国经济要想成功转型必须依靠科技含量高的新型企业。未来中国经济才能真正进一步抓住转型的机会走向新的强大。

  文字实录全文:

  谢谢大家!首先,我们现在单位的工作强度已经够了,但是我周末的强度比单位非工作时间强度还大,从昨天到今天连续开了这是第四场会了,上午刚刚参加一场对话,讨论银行的监管问题,因为跟我们关系太密切了。第二,今天作为金融委员会和海归创业学院联合举办的大讲堂,讨论双创的发展,我想从金融委员会和金融角度讲几点看法,算是跟大家分享和向海归回来准备创业或者是准备还来创业的潜在的海归,介绍一些情况。

  从国内基本状况来看,随着整个国家经济的转型,金融整个业态也是面临着大转型的时代,对于“双创”的支持也是金融里面普遍讨论的话题,从经济本身和金融的关系来讲,经济和金融是互生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保险,要是没有一个很好的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银行,其他机构也一样,保险也一样,肯定没有生存和发展空间。经济要转型,金融业要转型,从国内经济转型大家都知道,经济的情况从2012年开始,这几年持续处于低增长状态,或者增长速度减缓的状态,企业里面不断暴露出过去产能过剩在市场比较好的时候隐藏的一些问题。现在很多指标在中国过去10年、15年都很少见的大幅度的细化和逆转。所以经济转型是实实在在的,是非常确信无疑的。当然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必须的,过去这种低成本,低劳动力成本、低资源成本,高能源消耗、高污染的发展模式,以及我们人口劳动力快速增长,廉价劳动力不断供应的时代,以及我们过去对环境,对其他的社会生活条件的保障条款不到位的情况下,那样一种发展模式现在不可持续,必须要改。所以,这是我们经济转型必须面临的一个大的题目。

  但是,相应的经济转型带来的金融的压力,就是这么多年不仅我们过去的贷款,过去发的股票,过去的上市公司现在普通面临着盈利下降或者是出现亏损,乃至个别出现停产,或者是被迫转产的状况下,我们上市公司回报越来越低,投资价值越来越跌落到低谷。我们的银行不良贷款会越来越增加,并且加速的速度会越来越快,但是同公布数据来看,我们的不良无论是金额还是比例都已经很明显大幅度上升,甚至现在出现一定危机的压力。我们今天上午也在讨论对于新一轮降产能可能带来的压力,我们怎么解决?是不是要重新讨论债转股的问题,重新讨论企业破产的问题,重新讨论银行不良贷款核销的问题,这些表现在我们银行随着经济转型的一个大的方面。

  第二方面,我们这么多年发展起来,居民已经有了大量的储蓄,有了大量资金做了投资,而且央行进一步提供了大量的流动性的支持。到现在我们银行业监管的资产由15年前的35万亿,到现在已经过了200万亿,已经翻了好几番,表现在社会上就是有大量的流动性,银行有大量的存款和理财资金,社会有大量的资金想在投资。这样的情况,经济在下行,银行不良在上升,企业风险在暴露,又有大量的社会资金需要运用,这些钱往哪去?

  所以第三方面就是经济转型也迫使金融必须转型,经济转型就是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向有附加值的产业,向有科技含量的企业转型。我们硅谷回来这些高科技企业、“双创”企业应该是经济转型一个非常有吸引力,或者是让大家有信心的新的经济增长领域。金融当然也应该相应的往这个方向转。这个转型不仅从行业结构、产业结构和企业结构调整,更重要的是我们金融本身行为要发生重大调整。因为对于这样一些硅谷回来的“双创”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大家都知道硅谷之所以成为硅谷,除了有科技人才之外,很重要的是他的金融机构、金融体制和金融人才的配套。“双创”想要回到国内,硅谷企业想要变成中关村[0.00% 资金 研报]谷,变成贵州的贵阳谷,恐怕相应的金融创新和相应的金融转型也是必须要跟上的。

  国内现在也在做大量的探索,中央也一直在关心甚至已经多次强调我们跟这些高科技企业、“双创”型企业配套的金融服务手段是不充分的,或者现在能力是不够的,要在探讨建立新的支持“双创”发展的科技金融体系。其中有一个现在银行在探索的,就是现在在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型贷款当中探索投贷联动,什么叫投贷联动?过去银行就是给你贷款,给“双创”型企业贷款,像新兴企业回来就要一千万资金,银行就给你一千万。像科技型企业可能一两年就变成五个亿、十个亿,如果上市就变成几十亿或者上百亿企业,银行在这里面获得的回报是一千万贷款的6%-7%的利息。当然大家都知道“双创”企业既有很高的回报的可能性,也有很大风险在里面。但是,一旦十个企业一个都没有成功的话,假如说这么低成功率的话,银行一个亿贷款给了十个企业,每个一千万,6%-7%的利息还不够还这个企业倒闭一千万的本金。所以这个体制导致了银行支持“双创”成为不可能,想让银行支持这个东西,必须从体制上探索,就是允许对这十个企业是贷款,但是如果这个企业回报率超过一个亿,我有1%或者0.5%参与你这个投资回报的分享,或者变成贷款加投资了,虽然给你一千万,但是在一定程度内我是贷款,你的回报超过一定程度,我算投资,再大了,比如你上市成了十个亿,我银行甚至有10%的股权,要有一个亿的股权在这里面。银行一千万拿到一个亿的股权,在上市的时候变成五个亿,再支持十个、二十个一千万的创投企业贷款,银行就有这个足够能力和风险弥补,同时获得收益,这是体制机制的安排。

  我认为这都是一些很有益的探索,我们希望海归学院和金融委员会共同创办这样一个讲堂,共同搭建这样一个平台,除了讲堂之外,我希望我们在日常的工作当中,我们的金融机构能够在这种“双创”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方面做出更多更广泛的探索,以这样的方式推动整个经济的转型。中国经济曾经在世界上是很重要的制造大国,但不是制造强国,继续保持我们这么大的经济体量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真正培育起有新的增长潜力的新型企业,我们现在已经很乐观的看到了已经有这样一些企业成长起来,已经在站起来,比如像大疆无人机,已经成为欧美市场、日本市场高度认可的很有影响力的新型的东西。从产品来看,就好象我们20年前买日本相机和买中国相机差别一样,人家相机怎么那么好,控制那么灵活,操作那么方便,图片那么清晰。中国还在用胶卷的时候,已经看到人家有电子照片。现在看我们的大疆无人机,好象反过来了,中国产品在世界上有这样的地位了。我认为中国经济要想成功转型必须依靠科技含量高的新型企业,重新支撑起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非常重要的新的领域,中国经济才能真正进一步抓住这个转型的机会走向新的强大,或者在国际上应有的地位。我们金融也必须做相应的金融转型的创新和不懈的的努力。希望参加我们金融委员会的投资者、从业人员、理论研究者、或者关心者有一个启发。祝贺“双创”在欧美同学会搭建这些共同平台的基础上取得真正的辉煌,谢谢大家!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