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农村金融现状调研:纯线上行不通,向“重资产”模式转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侯潇怡  日期:2017/6/1

  一方面是3万亿的市场空白;另一方面是针对农村金融市场的支持和引导政策不断出台,随着城市市场的逐渐成熟和饱和,农村金融市场是一片极富吸引力的蓝海。

  但近年涌入农村市场的,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三农服务商,还是互联网电商平台、互联网金融企业,虽群雄逐鹿者多,但功成者少,发展速度与预期也有差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农信社等扎根县域的传统金融机构,仍是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但远远不能满足农民生产、生活的资金需求。

  农村金融之宁夏吴忠样本

  宁夏省吴忠县上滩村韭菜种植农户马建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信社的管理越来越规范了,我通过正常担保贷款流程,先后贷了十来万,最大好处是可以先息后本,且年利率只有3.5%,远远低于民间借贷和互金机构的贷款。农信社贷款是首选,但对我需要的资金量来说,农信社贷款还不够。”

  马建军在2015年决定扩充原有的大棚量,但扩建6个大棚总共需要37万,对普通农户是巨大负担。马建军介绍,37万费用中,有36万是通过借贷筹到的,除了亲友借款、农信社贷款外,第一年通过山水普惠借了3万,第二年还清后又借了5万。

  久亿高级副总裁、山水普惠CEO张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农村金融市场对互联网金融企业依然有巨大的空间,许多农户对资金的渴求,甚至到不计成本的程度。以宁夏吴忠为例,当地种植韭菜、养牛等产业利润非常高,如果有一笔资金可以支持农户,他们愿意支付也完全可以承担资金成本。

  山水普惠CTO杨夏耘介绍,目前山水普惠给农民的资金利率在15%-20%,利率较高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资金来源主要是线上投资人,从投资人处吸收资金的成本在10%-11%,加上人力成本已经达13%。未来将通过多元化资金来源逐步降低成本。

  目前,一些银行在农村地区放贷量只占吸储量的30%,低息贷款额度有限;而农信社等传统金融机构对于贷款人的门槛限制较高,且多是担保和抵押贷款,纯信用贷款产品很少;新入局的互联网金融和电商平台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空间依然巨大。

  农村金融“重资产”模式

  刚需如此大,但互联网农村金融业务进展仍不及预期。

  久亿科技CEO王坤指出,农村金融面临三座大山:第一,风控难以实现标准化;第二,获客、运营、管理等成本居高不下且效率低下;第三,农村金融环境不成熟,平台难以形成可持续模式。

  山水普惠吴忠县域总经理何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的纯互联网模式在农村风险很大,骗贷情况时常发生,传统电话核查风控根本行不通。

  张翼表示,此前农民这个群体几乎是被排斥在互联网潮流外的,有数据显示西南边陲五省支付宝、微信的普及率只有个位数,这部分群体分散、非标准化、征信和数据信息缺乏,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获客和风控不现实。

  “农村金融的难题,应该用传统和本土的方式解决。”张翼认为,乡土背景下的熟人社会,为借款人信用状况提供了稳定的评价背景,通过社群的信息捕捉,能真实的还原借款人的生产和生活。这意味着大量的网点和人力铺设,是区别于传统互联网金融的“重资产”模式。

  从其他平台的农村金融模式上看,依靠线下是目前的主流。

  如翼龙贷采用一线加盟商的方式,将获客和风险控制转移至当地的加盟商,通过互联网资金端加本地线下运营商的模式消解线下成本和纯线上风险。

  产品接地气改造尚待时日

  宁夏马莲渠乡廖桥村奶牛养殖场农户马占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较农信社,互金公司服务更好、放款周期更快、流程更简单,但农民还有更多需求待满足。

  他介绍,对于奶牛养殖来说,资金需求时点是一次性买母牛,但买牛到产奶有3-4个月的喂养期,期间是没有收入的。目前山水普惠只能以等额本息的方式还款,因此很多农户不敢借钱。

  “当奶牛开始产奶,每头奶牛每天净利润至少30元,10头牛每个月净收入就有万元,偿还完全无压力。如果互金公司可以像农信社那样选择2-3年的期限,并使用先息后本的还贷方式,会有更多农户愿意借钱。”马占生认为。

  杨夏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个需求看似很简单,但对互金公司来说,改变偿还方式却很难。之前有不少互金公司推出先息后本的产品,成本和风险坏账率很高。首先,先息后本或针对具体种养殖方式的产品设计不难,关键是要在全国范围逐层培训,并传导至最一线社区经理,这需要较大的成本和较长的时间。其次,要能准确甄别哪些农户可以采用先息后本,哪些农户只能等额本息,还缺乏足够的数据。

  他表示,目前主流做法是针对具体行业进行风控模型的搭建,并逐步改进还款方式,比如在无收入期还息,产生收入后等额本息。这要求进行更精确的模型搭建,还需要过程。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