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张国宝:银行应该搞差别利率 实体经济养活了银行
来源:和讯网(北京)  作者:  日期:2017/11/3

  (原标题:发改委原副主任:银行应该搞差别利率是实体经济养活了银行)

  2017杭州湾论坛于11月3日至4日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 新金融 新经济”,论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西博办、杭州市金融办、《财经》、阿里巴巴集团、杭州银行、浙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承办,和讯网作为特邀媒体全程播报。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出席并演讲。发言中,张国宝指出,银行应该差别利率,银行帮助了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养活了银行。他举例,美国各州的电价不同,华盛顿州民用电大致九美分钱一度,而工业用电便宜点,可到三美分一度。同样是用电,为什么对不同行业可以有不同电价?银行利率为什么不可以?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银行该不该搞差别利率?我认为应该搞。有人说这是在搞产业政策,不公平。前一段时间有人在争论该不该搞产业政策?我看这样的产业政策应该搞,其实市场经济最发达的美国也有产业政策,没什么可指责的。以大家认为市场经济最发达的美国为例,美国各州的电价不同,华盛顿州民用电大致九美分钱一度,而工业用电便宜点,可到三美分一度。同样是用电,为什么对不同行业可以有不同电价?银行利率为什么不可以?

  美国就给光伏等新能源产业以贴息贷款。奥巴马就是给了支持他竞选的一个新能源企业八亿美元政府担保贷款,而这个企业后来亏损了,要由政府为他还贷而遭到舆论指责。美国对太阳能发电给予税收抵免的政策等等,这不是说明美国也存在扶持支持什么产业的政策吗?

  金融业应该有产业政策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例如19大报告中能源是放在生态环境章节中讲的,只提了“低碳能源”、“绿色能源”、“能源消费和能源生产革命”四处。并且提到了交通强国,没有讲能源强国。对今后能源工作的导向和主要任务是十分清楚的。

  现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为了防止权力太大、太集中,防止权力寻租,把煤电的审批权都下放下去了,各地却不顾煤电已经出现过剩,发电小时数逐年下降的事实,批了一大批煤电项目,给今后电源结构调整埋下了隐患。这些煤电项目上马没有银行支持是不行的,银行为什么不能把给煤电项目的贷款利息高于风电、太阳能呢?以此来贯彻绿色金融的理念。

  今年夏天金融40人论坛在黑龙江伊春市召开,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做了个短暂的调查,黑龙江贷款平均利率是6.2%,比全国的平均利率高0.49%。黑龙江省贷款40%是涉农贷款,说明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但涉农贷款平均利率达到7.36%,比全国涉农贷款平均利率2.75%高出很多,这个结果可能会有人认为是合理的,但我认为这正是金融要改革,要创新的地方。

  后来我与基层的企业交流了解到,要拿到这些贷款,实际利率还要高到10%。过去银行等客户求上门来,今后银行要走下去培育好客户,把效益不好的变成效益好的,就像税务部门培育税源一样,才能有更多客户来给银行付利息。今后我们必须想明白,是银行养活了实体经济?还是实体经济养活了银行的问题。要我说是银行帮助了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养活了银行。我曾经举过一个例子,在2003年制定第一个铁路中长期规划时,铁道部门的意见要有年1000万吨公里运量的地方才可以考虑建铁路,而我争辨说,现在没有1000万吨公里运量,但是建了铁路后运量就会爆发出来。我举了石家庄的例子,没有京广线、石太线在此交汇,石家庄可能就是一个庄,不会成为省会。我想金融也是同样的道理。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