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中国银行主管研究员周景彤:新时代下商业银行需走内源高质发展之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寿林  日期:2017/12/15

  2017年末,资管行业迎来监管新规,如何实现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成为当下资管行业面临的新挑战。

  12月1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金鼎奖”在北京正式拉开大幕。本届论坛在前几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下资管行业面临的现状,将目光聚焦于行业的“服务实体与转型发展”。

  中国银行主管研究员周景彤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金融新的使命可以归纳为:加快自身的发展,实现金融业的现代化,建立完善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和现代监管框架,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同时,他也表示,新时代下商业银行发展新选择,首先要贯彻新理念、走内源高质发展之路。

  过去几年的趋势:金融风险在不断积聚

  周景彤指出,在过去几年中国金融领域发展中,市场波动幅度加大,风险的波动性更加频繁,尤其表现在影子银行的规模在不断增大,此外杠杆率不断上升,不仅是宏观的杠杆率,而且包括金融的杠杆率,也在不断上升。

  另一个是市场的波动在不断加剧,包括各个子市场,不仅包括金融市场,也包括经济市场。

  还有就是金融的创新,不论是正面的创新,还是负面的创新,不论是真创新,还是伪创新,都在蓬勃发展。此外,综合的经营也在加快发展。这是三五年出现的新现象。

  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的问题或者两个方面的趋势,一个就是风险在不断积聚;另外一个就是汇市较大幅度地波动,以及房价的暴涨等等。总而言之,金融的风险在不断积聚。

  这两个问题结合在一起,监管部门从去年底以来对于金融的风险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这个监管部门是广义上的,包括最高层,一直到政策的实施和执行部门。

  最后提出我们要深化金融改革,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我国的金融风险包括哪几个方面呢?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宏观,一个是中观,一个是微观,宏观方面是我们的杠杆率太高,中观是违约问题,包括银行的不良贷款规模在不但的增大,不良率在上升。还有一个是债券的违约。另外是跨市场、跨区域、跨业态的影子银行和违法犯罪活动。

  正是因为一些风险在不断地积聚,表现为要么是灰犀牛,要么是黑天鹅。所以去年以来,包括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都出台了一系列加强监管的政策。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确定的三项任务当中,其中一大任务就是要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第二大任务是服务实体经济,第三大任务是促进金融改革,核心就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金融风险管控好了,服务实体经济就有了基础,促进金融改革也有了基本的方向目标。

  新时代金融使命:实现金融业现代化

  十九大报告对金融发展方面提出了一些目标。在这个基础上,中国金融新的使命是什么呢?可以归纳为:加快自身的发展,实现金融业的现代化,建立完善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和现代监管框架,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对于金融,十九大之后有哪些新的发展方向呢?

  具体而言,首先,现代金融理论理顺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个人的理解是回答了两个问题,第一是金融本身是经济体系,尤其是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回答了过去某些观点,把金融和实体经济完全割裂开来的认识。第二,说明金融业不能搞自我循环和自我发展,至少回答了这两个问题。

  第二个,深化改革是金融发展与转型的重要动力。正因为过去金融行业出现了这样一些风险,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套利、金融伪创新等等,未来一段时间,金融还是要加快改革,不仅解决问题,还要补一些短板。直接融资进一步加快发展,尤其是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要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从过去的要素投入型或者初创型的发展模型进入创新发展或者集约发展的阶段,直接融资显得异常重要。

  第三个,更加强调金融要增强服务实体能力。我们曾经总结出五条最关键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点,最后一点就是坚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不动摇。与过去不一样,现代的金融对经济不仅仅是被动地适应,而且还有主动地引领,现代的经济危机往往是由金融危机引起的,所以金融不能出问题,金融就是要服务实体经济,就是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宗旨不动摇。

  第四个,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如果说以前的金融政策包括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两个方面的话,现在就包括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和监管政策。

  宏观审慎政策这次提高到与货币政策一样的高度,主要是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要解决顺周期的问题,另外是要解决金融风险的跨界、跨境,包括一些创新领域出现的过度的问题。以前的货币政策和微观的监管政策所覆盖不到的一些领域,宏观审慎政策就要进一步的发力,这就是这次宏观审慎政策被提高到新的高度的最主要考量因素。

  还有进一步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黑天鹅也好,灰犀牛也好,金融系统一旦出现问题,不仅影响到金融系统,而且会影响到整个经济系统,对我们持续稳定发展也好,实现中长期的发展目标也好,都会造成很大的危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是一条底线,更是一条红线。

  绿色金融进入了快速的发展通道。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成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美丽是与绿色发展息息相关的。怎样实现绿色发展呢?就金融来说,包括绿色的信贷、绿色的债券、绿色的资产证券化等等,都需要进一步发力。过去几年已经有探索、有进步、有作为,但是未来的一段时间,还需要进一步开拓创新,提供更多的产品,进一步健全机制,提供更多的绿色金融产品,更好地满足绿色发展对金融业的发展。

  同时,新时代下商业银行发展新选择,首先要贯彻新理念、走内源高质发展之路。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促进开放新体制构建,推进“一带一路”等金融创新。加大短板供给,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坚守风险底线,主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