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曾刚:降准成本更低 银行可向实体经济提供长期贷款
来源:新京报  作者:顾志娟  日期:2019/1/4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月4日,央行宣布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次降准是符合市场预期的。货币政策总体目标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了对冲经济的下行压力,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是必要的,这意味着央行需要向市场增加流动性。在所有的流动性投放工具当中,降准是最合适的,成本更低、期限更长。如果用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等其他工具向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银行的融资成本较高,因为这些工具其实是银行向央行的借款,借款利率比较高,且借款期限相对较短,银行拿到资金之后也无法在资产端进行长期的贷款。流动性期限错配,也会减弱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曾刚表示,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实际上是“把银行自己的钱还给银行”。原来这部分资金以较低的法定准备金收益率被冻结在央行的账户上,现在“还给”银行,对银行而言意味着这部分资金的边际成本为零。因此,降准比各种流动性投放工具的成本更低。同时,降准释放出的资金期限更长,银行可以用作更为长期的贷款。

  曾刚表示,对于整个金融体系而言,此举缓解了过去因为过高的法定准备金率导致的高成本问题,银行可以更低的资金成本,向实体经济贷更长期的款。在修复了整个金融体系扭曲的同时,提高了银行体系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对于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一定帮助。

  从长远来看,曾刚认为,未来存在进一步持续降准置换各种流动性投放工具的需要。也就是改变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工具结构,增加降准的占比,适度减少各种流动性工具的投放,从而进一步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

  曾刚表示,货币政策除了关注总量之外,还需关注结构性问题。当下整个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尤其是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仍然不够。未来除了需要在总量上进一步降准保持合理充裕,还要通过各种结构性的政策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投放,例如定向降准,定向的流动性提供工具,还有监管对于金融机构的引导。

  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的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曾刚表示,支持小微、民营企业的政策在金融层面上基本已经做得很到位了,但小微、民营企业的发展还需要综合性的政策进行配合,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其他方面的制度改革等。“光靠货币政策包打天下,恐怕也不是长久之计,货币金融也不能够完全代替财政和其他方面的工作。”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