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信息技术为服务小微提供新思路,也带来新风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玉静  日期:2019/9/22

  9月22日下午,一场聚焦“金融科技与小微贷款的未来”的论坛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举行。

  会议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主持,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蚂蚁金服集团总裁、网商银行董事长胡晓明,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等在论坛上做主旨发言。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理事会联席主席兼院长贝多广等参与圆桌讨论。

  邹澜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互联网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这为进一步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机遇。

  一是互联网经济发展使小微有了更多发展机遇。二是供应链等场景信息的可视化和智能化,使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更加紧密融合。三是科技发展,是包括大银行在内的各类金融组织提高了服务小企业的能力,另外还有一些互联网平台依托小微企业商贸服务延伸到融资服务进一步服务了小微。

  邹澜认为,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机遇,也需要看到技术进步带动深层次的社会生产变革,在带来效能提升潜力的同时,往往也会带来新的风险因素。

  要做到技术赋能金融服务的长效可持续发展,至少有几点是必须坚持的:

  一是坚持金融是特许经营行业,从事金融业务活动必须持牌。

  二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真场景真技术,而不是脱实向虚,形成所谓金融供给和金融需求的空转。

  三是坚持保护无风险识别能力的投资者利益,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面向公众的金融负债活动,不管是否以技术为名都要从严监管。

  四是坚持开放、合作、包容、共享的理念,在组织方式变革过程中支持鼓励不同类型的机构在生产和金融服务高度融合过程中优势互补,但要事先划清风险边界,责任边界。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