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周小川定律”会被打破吗?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日期:2014/12/5

  中国央行降息,引发了国际国内的一系列讨论。除了“货币战”的阴谋论外,近日又有外媒抛出了“周小川定律”,推测本次降息之后还将有多次降息,货币政策不可能短期内出现反转。

  据彭博社统计,周小川从2002年出任中国央行行长开始,在其此后的12年任期中,共实施了两轮紧缩和两轮宽松政策,其中一年期贷款利率调整过22次,一年期存款利率调整过20次。在上一轮宽松周期中,央行分别于2012年6月和7月降息,此前2010年10月到2011年7月,则连续5次加息。每次利率调整都具有连续性,一次加息或降息后还从未紧接着进行政策转向。因此推测,最新一次利率下调,不太可能是一次性的。

  以过去的政策连续性推测当前的政策是否具有连续性,在一定程度上,非常类似股票市场的技术分析,其理论基础是“历史总会重现”。关于技术分析,有的人将之视为圭臬,也有的人不屑一顾。那么,在政策分析上,是否也会出现这种分歧呢?

  从货币政策决策机制看,其改变实际上是与宏观经济的运行有直接关联的。由于宏观经济的运行往往出现难以扭转的惯性,因此单纯要用货币政策去扭转经济方向,仅凭一次调整确实很难到位,一方面是因为政策制定者出于谨慎的原则,一般会采用走一步看一步的方式,另一方面,政策的时滞也通常会让决策者感到信心不足,如此很容易造成所谓的“周小川定律”。

  事实上,在本次降息之前,市场上关于是否需要降息的观点就已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分歧,即使是在降息之后,仍有不少研究者认为,降息并无必要。但从“稳增长”的真正需要看,连续降息并不一定需要。

  面对三季度以来经济的再度下滑,由政府推动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正在逐渐加码,目前唯一的痛点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但绝不会拖过明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就可以形成对宏观经济的持续性“托底”。如果进展顺利,“定律”很有可能被打破,届时市场的重心会重新回到改革上来,市场的信心也会由此恢复。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