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工商银行重装发布e-ICBC战略 领跑“互联网+银行”马拉松赛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李勇  日期:2015/3/23

  3月23日,素有“宇宙行”之称的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向全国正式发布了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和一批主要产品,成为国内第一家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的商业银行。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参与者、进入者可谓势如潮涌,亮点纷呈,如果不变革,传统银行将面临淘汰。为此,传统银行加速转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目前,以工商银行为龙头的国有商业行已经将互联网金融提升到了战略地位。

  姜建清董事长阐述工行“互联网+”战略:“两个打造”和“线上线下完美融合”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国家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相关政策和监管法规框架的日臻完善,互联网金融发展将更加规范健康,成为我国经济最具增长潜力和活力的重要领域。面向未来,工商银行将在已经搭建的互联网金融基础架构之上,积极把握前沿信息科技发展成果,更加敏于客户体验、长于创新研发,积极打造一个以平台战略为牵引、以智能金融服务为重点、以线上线下交互为特色、以大数据全面应用为支撑的金融服务新模式。同时,工商银行还愿意利用自身技术和平台,帮助广大企业实现“互联网+”,与各类企业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具效率、更富价值的金融服务;愿意与各方携手共同打造健康良性、包容开放、生机蓬勃的互联网金融生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需求。

  姜建清董事长还表示,互联网金融不管融合了多少互联网技术的特征,其创新发展仍离不开金融的基本功能和属性,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工商银行拥有先进的IT基础设施和历经15年打造的电子银行服务运营体系,拥有全球最大银行庞大的客户基础、广泛的业务范围、丰富的风险管理经验以及雄厚的资本与资金实力,这些都是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巨大优势。线上与线下,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两者都不可或缺,工商银行将把强大的落地服务与高效的线上服务完美结合,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

  “最是一年春好处”,“e-ICBC”不仅是中国的商业银行加快实施互联网金融战略的第一支迎春花,还标志着我国金融机构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春天即将到来。

  易会满行长解密“e-ICBC”:三大平台和三大特点

  今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视察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时提出,“希望互联网金融银行用自己的方式来倒逼传统金融机构的改革,同时与传统金融机构一起融为一体,互相合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商银行着力打造的“e-ICBC”互联网金融品牌应运而生,在中国金融改革发展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篇。“e-ICBC”主要包括 “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和“融e行”直销银行平台三大平台,支付、融资和投资理财三大产品线上的“工银e支付”“逸贷”“网贷通”“工银e投资”“工银e缴费”等一系列互联网金融产品,以及“支付+融资”、“线上+线下”和“渠道+实时”等多场景应用。

  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在发布上介绍了“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融e行”直销银行平台、“工银e支付”、“逸贷”、“工银e投资”、“工银e缴费”和“线上POS”等八大系列的工商银行互联网金融产品。据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工商银行的e-ICBC战略已经取得良好开局,形成了规模效应和爆发式增长。其中,定位于“名商名品名店”的“融e购”电商平台,对外营业14个月时间,注册用户已达1600万人,累计交易金额突破1000亿元,交易量进入国内十大电商之列。具有小额、快捷特点的新型支付产品“工银e支付”,经过一年拓展,账户数超过5000万户,交易额650亿元,并发交易处理能力达到每秒1120万笔。基于客户线上线下直接消费的信用贷款产品“逸贷”余额超过1700亿元,去年累放2300亿元,与全国P2P网贷成交额之和基本相当。契合小微企业“短频急”融资需求的互联网贷款产品“网贷通”,已累计向6.9万客户发放贷款1.6万亿元,余额近2500亿元,是目前国内单体金额最大的网络融资产品。用于贵金属、原油等投资交易的“工银e投资”平台客户超过15万户,是目前国内银行业唯一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产品交易平台。针对年轻客户群体推出了“大学生e服务”,针对商旅客户打造了“商友俱乐部”平台,契合不同客户群体需求的差异化服务得到较快发展。

  今年两会,“互联网+”战略被正式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未来在国内将掀起一股更大的互联网发展风潮,越来越多的传统商业银行将会和互联网结合起来,步入创新发展的新里程。值得注意的是,工商银行的互联网金融选择的是一条互联网与金融相互融合发展的路径,呈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显著特点。

  第一,工商银行互联网金融具有突出的信用特征。银行作为经营信用的企业,信誉就是生命线,需要一个长期积淀、悉心培育的过程。“工于至诚,行以致远”是工商银行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是工商银行的口号;品牌信誉背后的增信功能和价值创造,是工商银行最可宝贵的无形资产;“诚生信、信生誉、誉生益”是工商银行推进互联网金融建设的核心理念。工商银行推出的互联网金融每一个平台、每一项产品,都将信誉至上贯穿始终。即使在建设跨界经营的“融e购”电商平台中,工商银行也本着讲求信誉的原则,确定了名商、名店、名品“三名”定位,对商户有较高的准入门槛,对商品有严格的质量要求,对用户体验有持续的动态监测,对商户不良行为实行“零容忍”,及时清退了不诚信商户。目前“融e购”70%以上的入驻商户为厂家直营,数码、家电、服饰、旅游等行业前十大品牌均已入驻。工商银行始终坚持商户要有良好资质、商品要有良好品质,努力营造清朗风气、秩序井然的网络购物环境,让“融e购”不仅做到容易购,还要做到安全购、放心购,真正使“买优质商品,享优质服务,就上融e购”深入人心,成就中国人的品质生活和追求。

  第二,工商银行在大数据挖掘应用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巨大潜力,依托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打造的经营新模式,将使改善服务和风险管理有无限可能。作为数据依赖型行业,银行具有完整的数据收集、整理和应用体系。工商银行所积累的数据规模大、历史长、且是真实的交易记录,是一座蕴含无限价值的“宝藏”。工商银行从2007年就开始建设数据仓库和集团信息库“两大数据基础平台”,实现了对全部客户、账户、交易等信息的集中管理,目前存储的数据量超过1300万GB,且还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爆发式增长。以客户信用记录为例,工商银行对个人客户和法人客户的违约率、违约损失率数据的完整积累长度分别超过了8年和6年。据此,工商银行已为超过1亿个人客户提供了主动授信,快速健康地推进了包括信用卡分期付款在内的个人信贷业务;同时还在更有效把控风险的基础上,提高了公司客户的信贷服务水平。但过去,这些信息积累仅仅是跟着客户金融交易获取来的,而现在,工商银行通过搭建“融e购”电商平台,打通了生活、信息、金融服务全链条,从中获取到涵盖商户和消费者注册、社交、物流、交易等各个节点的信息,使商品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形成了数据的聚合效应,并建立了一支400人的数据分析师队伍,运用大数据技术,专门对这些信息进行深度挖掘应用。一方面进行数据整合,从中可以精确地把握客户的消费模式和行为偏好,深入发掘客户已知甚至是潜在的金融需求,实现更多的商业机会。另一方面,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对银行传统风险管理方式进行革新。比如,工商银行在总行成立了信用风险监控中心,实现了对全行超过10万亿信贷资产和每年8万亿-9万亿累放贷款的动态风险监测和实时预警控制,并能全流程监测到每一个机构、每一户企业、每一笔贷款的具体运行情况,提高了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和有效性。组建一年来,已累计预警和化解潜在风险贷款4237亿元。小微企业融资难、风控难是世界性难题,其核心是小微企业数量众多、经营面广、海量交易导致的信息局部化、碎片化、分散化,使银行难以掌握企业交易真实情况,难以有效甄别和防控风险。工商银行构建了全新的小微企业管理服务模式,为在有效控制实质风险的前提下,提升小微融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创造了条件,工商银行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网贷通”、“小额商户逸贷”等实现了突破性发展。

  第三,工商银行遍布境内境外、联通线上线下的网络布局,为客户带来现代化金融服务的新体验。除电子银行外,工商银行在境内有近1.7万家网点,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300多家境外机构,这是区别于其他纯“线上”互联网企业的最大优势。尽管近年来客户金融服务和交易向线上尤其移动终端迁移的趋势十分明显,但线下网点在处理复杂和高风险业务,以及支持客户个性化、差异化服务上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工商银行线下网点中高端客户总量和高端业务占比一直呈增长之势。近两年工商银行在加快线上“云”银行建设的同时,也着力加快了线下“智”网点建设,利用互联网理念和技术逐步对网点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了“任意一点接入、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全程响应”的一体化服务。目前正在打造一个覆盖衣、食、住、用、行的“工银e生活”线下店商圈,线上通过为合作商户搭建“前台界面”,向客户推送本区域特惠商户和优惠信息,线下通过网点对合作商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形成客户、商户和银行互动开放的互联网生态系统,既“为商户带来客户、为客户带来实惠”,也将工商银行互联网金融产品更深度地融入线下消费场景中。

  可以说,此次全面启动互联网金融战略不仅对工商银行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而且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业态来说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互联网+金融的实践,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百姓享受更高效的金融服务。在互联网时代里,人们对丰富多彩的“互联网+”生活方式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衣、食、住、行、玩等无不可以手机上的指尖活动来完成,而互联网金融在其中担当一个不可或缺的核心角色——随时可得的金融服务提供者。

  如果说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是场马拉松赛,则“e-ICBC”的发布标志着工商银行已处于马拉松赛的领跑位置,亦如姜建清董事长所说,未来“要有跑马拉松的精神和耐力”才是最终获胜的关键。“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一直在改变”,易会满行长在演讲中最后强调。值得期待的是,工商银行还将在以为自主创新为主旋律的转型进程中续写传奇。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