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专题报道
专题报道
李晓鹏:新常态下金融和实业之间矛盾有加剧趋势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日期:2015/10/29

  新浪财经讯 “2015第四届金融街(9.45, 0.02, 0.21%)论坛”于2015年10月28-29日在京举办。本届论坛将以“新常态、新金融、新功能”为主题。招商集团总经理李晓鹏出席并演讲。

  李晓鹏表示,产融结合可以更好地协调产与融的关系,产与融本应该是伙伴关系,共生共荣的关系,金融业不可能脱离经济基础而孤立发展,不可能在经济下行通道中独善其身。

  同时,他也指出,实业和金融的矛盾现在越来越多,尤其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环境中,金融和实业两者之间的矛盾也有加剧的趋势。我认为产融结合可以很好地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增加相互的了解。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晓鹏: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第二次到我们金融街论坛来和大家一起交流。

  大家都知道,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在这样一个新常态下,实体经济和金融行业都同样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实体经济在三期叠加的影响下,面临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的阵痛,金融行业也面临着有效需求不足、不良资产加速暴露的压力。在新常态下怎么样能够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我觉得要很好地研究一下金融和实业怎么联合起来走出困境,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

  因此,我想今天利用这个机会,讲一讲产融结合这个问题。如何通过产融结合破解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难题?如何通过产融结合来更加有力地推动我们中国的对外开放,实现国家的发展战略?各位来宾,大概对招商局的情况有所了解,它是我们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成立于1872年。但是大家很少知道招商局这家国有企业是一个产融结合的产物。

  在招商局的发展历史上,在100多年的历史上,招商局曾经在产融结合上做出了很多的探索,我们可以追溯到19世纪,在1876年招商局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在座的好多不知道,它是1872年成立招商局,1976年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1986年成立的第一家华商银行,叫中国通商银行。1988年招商局成立了中国平安(33.49, 0.11, 0.33%)保险公司这也是中国第一家有企业合股兴办的保险公司。1993年招商局成立了招商中国基金。1994年招商局成立了招商证券(19.10, 0.22, 1.17%)。2012年为了进一步做强做大招商局集团的另类投资与资产管理业务,招商局成立了招商资本,作为招商局投资业务的综合管理平台,在国内也是名列前茅的。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一两年的时间,为了加快招商局创新发展的步伐,把握新一轮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机遇,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招商局正在设立招商科技创新基金和互联网孵化器。招商科技创新基金规模为50亿人民币,其中20亿元作为母基金投资于市场上业绩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其中30亿直接投资于互联网+以及产融、产网结合的项目。准备成立的互联网孵化器将以深圳前海自贸区的蛇口片区为起点,发挥金融运作的经验,为互联网企业提供孵化与投资一体化的增值服务。

  通过回顾这段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招商局早期投资金融企业,它的初衷是为了支持招商局的实业产业发展。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凭着对历次市场变化中的投资并购机会的准确把握和迅速的出击,招商局不断丰富了金融牌照,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招商局的金融产业和实体产业相互支持,相互依存,招商局既分享了实体产业的发展成果,同时也加深了对实体产业的理解,提升了服务实体产业的发展能力。

  总结一下招商局在产融结合方面的实践,我们可以概括中国的产融结合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层面的融合:一个是机构层面的融合,也就是说实业办金融,或者是金融办实业,这是产融结合的基础和前提。招商局是目前国资委[微博]体系中唯一一家以金融作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目前已经拥有绝大部分金融牌照,在金融业务规模、盈利水平和对招商局集团的贡献方面,已经颇具影响。这是我们探索产融结合的基础和先发优势,也就是我们首先金融机构和企业在机构方面融合,这样才能形成产融结合。当然我们也注意到仅仅在机构融合上做出探索,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产融结合,如果金融没有起到对支持产业实业发展的作用,这样的投资只能算是财务投资,并没有实现产融结合战略投资的目的。因此我们还需要推进第二个层面的融合,即产品融合,这是产融结合的核心,也是产融结合的抓手。在产融结合中,金融机构的各项产品要从实体产业的经营活动出发,解决实际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实现双方共同发展。今年以来,招商局集团就先后组织了多场金融机构和实业机构的产品研讨会,从实业机构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财务结构,供应链金融并购融资等方面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设计了近100种的产融结合产品。

  除此之外,我们还搭建了产融结合的工作平台,将易动态、易产品、易沟通等五个板块的功能放到线上,通过线上线下相互结合,来促进全集团在金融和产业合作方面的信息共享,提高沟通效率,推动产融结合的发展。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发展规模的变化,企业资产负债率会不断提高,对金融资金支持的多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借助于租赁、信托等金融工具,有助于解决企业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的问题,能够起到优化企业资产负债表的作用。

  适应不同风险偏好的融资手段,也可以实现企业融资途径的多样化,这个特点和变化说明了在产融结合过程中金融机构需要突破产品的界限,以满足实业在不同阶段的综合金融需求为目的,将金融企业和实体企业的发展融合在一起。不仅仅解决融资问题,同时还能识别和管理风险,优化财务结构,带动实体产业良性发展,依靠两者在功能上的融合,来推动产融结合迈上新的高度。这就是产融结合发展的第三个层次的融合,也就是功能融合。

  目前招商局已经开始通过各种创新,把金融功能和产业需求在新的水平上加以深化,比如说招商局资本和招商局的工业房地产成立了银海海工基金、招商丰裕基金,这些都是满足了实体产业优化财务结构、拓展融资渠道,实现轻农资产分离以及转型升级等多项需求。再比如招商局在互联网+的浪潮下,筹建了招商局互联网孵化器平台和招商局科技创新,加上已有的招商局资本,我们目前已经形成了天使、创投、PE等涵盖企业生命全周期的价值投资链,还建立了容错机制,扶持实体产业不断地进行创新。除此之外,去年以来我们招商局和国资委[微博]的国新国际合作成立了招商局联合发展公司,为支持招商局集团主业的发展专门搭建了海外的投融资平台。招商局联合也是CMU去年做了几项创新融资,这些融资既帮助了实业降低了资产负债率,又增加了实业的利润资本空间,这些都是从功能融合的角度促进实体产业和金融产业的有机结合的良好案例。

  总的来讲,在产融结合方面,三个融合,也是三个层次的融合,机构融合是基础,产品融合是核心,功能融合是最高境界。这三个融合是由低到高,由浅到深,由外到内,形成产融结合的一个生态链条。

  上面是我对招商局产融结合的一个回顾。

  下面我想和大家一块探讨一下产融结合究竟有什么样的作用,特别是在新的常态下实现产融结合的有利因素。我个人认为产融结合本质上是企业在产业与金融之间的一种全局性的资源配置,通过对资源的高效配置形成产融两者之间相互依存,又各自独立,同时又相互联系的这么一个促进的作用。通过产融结合,我们双方可以获得在客户、业务、资本等多方面的协同作用。一般而言产融结合可以发挥增加生产、促进销售、降低成本、盘活资产、提高收益等基础性的作用,这些是一些基础性的作用。

  随着经济发展逐步进入新常态,产融结合的作用我觉得更加明显,更加独特,一个是产融结合可以推进实体产业和金融的协调发展,这里包括了两个层次,首先产融结合可以更好地协调产与融的关系,产与融本应该是伙伴关系,共生共荣的关系,金融业不可能脱离经济基础而孤立发展,不可能在经济下行通道中独善其身。但是实践观察中我们都发现,实业和金融的矛盾现在是越来越多,尤其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的环境中,金融和实业两者之间的矛盾也有加剧的趋势。我认为产融结合可以很好地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增加相互的了解。

  我们招商局既有实业,也有金融,我们的管理层对实业和金融都有深刻的理解和经验,能够更加全面地分析、看待和把握当前实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因为金融目前在中国的回报回来比实业还要高,因此产融结合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是金融、是实业在金融产融结合以后分享到金融发展的成果,也可以有效地平滑实业的周期性波动。

  第二个作用产融结合有利于提升综合管理水平。我们在实体产业领域拥有丰富的经营和管理经验,在人才储备、企业运营等方面均有深厚的积累,可以在客户转接、客户共享、风险管理等方面给予金融机构各方面的支持,尤其是在风险管理方面,在当前资产质量下行的背景下,可以利用在实体领域的业务经验,可以帮助分散、吸收、抵御、消化相关领域存在的风险,对于目前已经形成不良资产的企业,我们也可以输出实体产业优秀管理的经验,通过重构战略目标,提升精细化管理等多项措施,来改善不良金融资产标的企业的运营状态,帮助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金融质量和防范技术风险。

  第三个作用,产融结合能够更好地传导宏观调控政策。产融结合最大的优势在于使金融服务更加接近市场,突破了业务合作的传统框架,使金融深入到实体工作的战略当中,更加了解实体需求,更加接地气,因此通过产融结合,金融机构对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宏观调控政策的理解更深刻,落实得更扎实。在产融结合的背景下,金融机构的董事会得以引入大批在市场和实体经济方面非常专业的专家,这些既懂金融又懂实业的专家,能够更加理解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意图,从而更好地推动管理层去落实这些经济政策。

  第四个作用,产融结合有利于促进创业创新,今年克强总理提出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这么一个号召。创业创新不但要有文化氛围的支持,更要得到支持金融的服务,尤其是不同风险偏好的资本,比如说孵化器、天使投资、PE投资等资产手段,利用资产组合的方式为创新和转型提供容错机制,发现新的市场机会,培养新的产业,可以更好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金融支持和保障。

  第五个,产融结合有利于促进打造开放型经济,刚才主持人讲了,我们如何落实国家的战略,其中开放经济是一种国家战略。我们注意到,招商局在历史上曾经有两次辉煌,这两次辉煌与中国的对外开放都密切相关。这两次辉煌都得到了产融结合的有力支持。刚才我讲到了,仁和保险的创立推动了中国现代航运业的早期发展,推动了国家对外开放和企业走出去,也实现了招商局的第一次辉煌。第二次辉煌是蛇口,大家都知道,蛇口工业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之一,其发展得到了招商银行(17.93, 0.12, 0.67%)、平安保险、招商证券[微博]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在产融结合的支持下,招商局走向了国际化,同时也促进的国家对外开放,同时也在促进国家对外开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都知道,今年9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我认为这一轮开放型经济机制的构成,也需要产融结合的有力帮助。

  但是我们也注意到,金融的系统性和传染性的风险特征是比较明显的,因此这一风险特征也决定了产融结合不可能,也不应该遍地开花。

  一是产融结合的投资主体要有较强的实力,抗风险能力强,经历过经济周期的波动,这样的投资主体是产融结合的重要基础,不是说什么企业、什么机构都可以去搞产融结合。

  第二个原则是产融结合要遵守监管,遵守市场规律,不能说谁也管金融了,什么事都想说了算。

  第三是产融结合要考虑实体发展,但也不具排他性,不封闭,不保守。

  第四,实业和金融要有各自的行业文化特征,我们必须通过产融结合促进两种文化的融合,培养一批既懂实业又懂金融的业务。

  借这个机会,我还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推动产融结合中的一些体会和建议。

  首先我认为要加快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的步伐,并不断完善相应的监管体制。产融结合中的功能融合,是三个功能中的最高境界,有了机构融合,有了产品融合是基础,最终是要达到最高境界,就是通过功能融合来帮助产业的发展。

  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必须鼓励和允许金融机构的综合化经营,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实现综合监管,这不仅是社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实体产业的实际需求。

  第二点建议和体会,我们建议提供政策支持,大力培育一批基础良好、有一定规模的,并善于创新的产业型的金融控股公司。通过探索实体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良性互动,多赢发展以其提升金融集团的国际性能力。

  再次我们也建议,在中国正在开展的自贸区建设中,要形成一个以产融结合为核心的创新机,鼓励各类新兴产融结合模式在自贸区里能够先行先试,并将成功的模式在区外进行复制和推广。招商局的探索已经证明了产融结合的有效性,让我们从制度创新、文化培育入手,全面推动产融结合,为推动开放型经济和经济的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以上三个方面是我和大家分享的关于产融结合方面的一些体会,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