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外媒:中国银监会机构改革 加强监管民营银行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日期:2015/1/29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银监会1月20日表示,将对自身监管框架进行调整,加大对民营银行和信托公司的监管力度,并明确将网贷纳入监管框架。

  据路透社1月20日报道,银监会新闻稿称,此次机构改革后,将设立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专司对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和民营银行的监管职责;此外,设立信托监督管理部,专司对信托业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

  “中小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稳步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银行业的改革创新发展迫切要求监管部门提升专业化监管水平。”银监会称。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银监部门之前内部提出“谁家的孩子谁抱”,改制后对地方金融机构可能实施派出机构一把手负责制;而银监会可能更多进行窗口指导,制定规则,不负责地方金融机构的具体监管。

  此前,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民营银行等监管统一在银监会银行二部;而信托机构、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机构监管统一在银监会非银部。

  银监会指出,此次机构调整将新设立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牵头推进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强化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在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服务和小贷、网贷、融担等非持牌机构监管协调方面的抓总职责。

  一位网贷行业高管认为,主管机构确立后,具体监管规则也会很快落地;此前银监会已经上报了一版网贷监管意见,但由于过于严格被高层提出修改。

  此次机构调整后,银监会内设22个部门中,监管部门由11个增加到17个,占部门总数的77.3%;差异化、专业化监管体系更加完善,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更加清晰。

  银监会表示,此次还进行了统计部、银行业案件稽查局、融资性担保业务工作部等三个部门改造,设立审慎规制局,牵头非现场监管工作,统一负责银行业审慎经营各项规则制定。

  涉及简政放权方面,银监会指出,对于全国性机构,主要由总会各机构监管部门承担风险监管主体责任,派出机构负相应监管协助责任;对于地方性机构,总会仅对法人机构的新设筹建、市场退出、重组改制和破产重整进行审批,其他市场准入权力下放给银监局。

  此前,中国银监会已被确定为P2P行业的对口监管机构。业内人士曾透露,银监会对P2P行业的监管办法初步拟定,正等待国务院有关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相关指导意见的这个顶层设计的出台。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