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银监会摸底银行IT设施情况 国产化或提速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  日期:2015/1/29

  银行系统推进的IT设施“安全可控”,目前正在加速落地。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中国银监会近日正在推进一项专题调研,对大型银行、金融机构使用的计算机设备、网络设备、存储设备、安全设备、软件设备等IT基础设施开始全面摸底调查。去年银监会39号文出台以后,银监会近日明确了对银行业安全可控技术的推进指南,而上述调研正是推进指南实施的前奏。据悉,2015年,银行业软硬件国产化率或纳入年度量化考核。

  银行业全面摸底

  记者获悉,银监会调研的内容主要包括银行软硬件设施提供商的名称、性质、厂商外资国别,以及现有数量、银行新增数量和新增投入情况。

  “棱镜门”事件后,信息安全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我国银行业主要IT设施由国际厂商提供,引起政府主管部门安全方面的担忧。

  去年9月,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应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加强银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39号文),明确将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应用纳入战略规划,到2019年,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在银行业总体达到75%左右使用率。银监会表示,当前重点在于网络设备、存储、中低端服务器、信息安全、运维服务、文字处理软件,同时将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领域加大力度,从2015年起,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安全可控信息技术的应用应以不低于15%的比例逐年增加,直至2019年达到不低于75%的总体占比。

  39号文没有包括具体细则,不过据记者了解,银行业应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的2015年推进指南文件已经制定,银监会推进的专题调研包括在年度工作部署之中。

  调研对象包括各地银监局、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以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银监会直接监管的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等,各地银监局还将组织辖区内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含省级农村信用联社,不含村镇银行)的调研。大型银行机构、金融机构和财务公司的最迟在本月2月4日反馈结果。

  消息人士透露,银监会近日在一次电视电话会议中表示,39号文中部分量化指标将纳入各行2015年年度考核,包括不低于安全可控信息技术每年不低于15%的增加率,另外,从2015年起,银行业机构应安排不低于5%的年度信息化预算,用于支持围绕安全可控信息系统的研究。其目的,在于39号文提到的“掌握关键技术的选择权,摆脱在关键信息和网络基础设施领域对单一技术和产品的依赖”。

  “国产化”加速

  调研完成以后,银监会后续还有可能出台进一步的文件。

  银行业使用到的核心设施包括大型计算机在内的技术机设备、核心交换机在内的网络设备、入侵检测设备在内的安全设备,还包括各种存储设备、数据库、虚拟化软件、专用软件,以及各种终端设备。在服务器、数据库、操作系统这些核心产品上,国产厂商和国外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信息系统核心包括计算、网络和存储。计算的CPU和操作系统为英特尔、微软主导,软硬一体的主要有IBM、戴尔、惠普等厂商厂商,曙光、联想、浪潮等国内厂商也加入了竞争,网络基本有思科、Oracle(数据库)以及国内的华为,华三主导,而存储市场格局并没有尘埃落定,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存储企业共有三四十家,国产厂商可能能在这个领域首先获得突破。

  部分银行正在逐步使用国产的小型机、数据库软件和存储设备来替代国外产品,这也正是受到关注的“去IOE”(以IBM为代表的小型机,以Oracle为代表的数据库软件、以EMC为代表的高端存储)现象,现在看来这只是第一步。

  国产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达沃时代董事长田大庆认为,“去IOE”的本质是国产厂商的自主创新。

  “我本人并不觉得非要把EMC打跑了,这是企业公平竞争的问题。但是政府要对市场有一定程度的保护,这是我们能够跟它去PK的一个前提。在跟EMC这些公司的竞争中,我们实际上已经打过一些仗了。”田大庆对记者说。

  目前,国产信息产品提供商包括天玑科技、浪潮信息、东方通,信息安全提供商包括卫士通、绿盟科技和启明星辰等。

  记者昨日联系到浪潮集团金融行业解决方案部门一位内部人士,不过被告知,银行系统正在推进的“安全可控”计划,还没有看到在行业产生根本影响。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