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人民银行: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作者:  日期:2015/1/30

  19日,2015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5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4年跨境人民币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部署了2015年各项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胡晓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4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取得的成绩。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人民币跨境和国际使用规模保持较快增长,人民币跨境收支9.95万亿元,占全部跨境收支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人民币跨境金融交易渠道逐步拓展,年末RQFII试点已拓展到1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可投资额度达8700亿元。在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支持人民币成为区域计价、结算及投融资货币。双边货币合作进一步深化,已与28个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实质动用增多。汇率机制改革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妥推进,推出了人民币对新西兰元、英镑、欧元、新加坡元的银行间市场直接交易和人民币对哈萨克斯坦坚戈的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全方位、多层次的货币政策专家咨询、调查评估和监测研究体系进一步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风险防范工作和基础性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2015年要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要继续从大局和长远来思考和谋划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按照“推改革、强简政、优管理、控风险”的基本思路,低调务实、开拓创新、勤奋工作,同时未雨绸缪地做好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变化和挑战的准备。一是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不断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空间,深化货币合作,积极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二是要突出重点,积极对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各项金融改革,加大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创新力度,深入开展相关政策研究及分析;三是要精细管理,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努力提高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管理效能;四是要未雨绸缪,加强监测分析和业务检查,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和应急预案。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各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及货币信贷部门的有关同志,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有关司局和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