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互联网支付存五大风险 未来或这样监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邱宇  日期:2016/9/29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支付业务取得较快增长,但也存在资金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风险等问题。针对互联网支付的风险,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未来互联网支付或有三大监管特点。

  9月23日,《互联网金融蓝皮书: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6)》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报告指出,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环境的不断优化,支付场景的不断丰富,以及金融创新的活跃,网上支付业务快速增长,因此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互联网支付业务也取得较快增长。

  2015年第三季度,我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30747.9亿元,同比增长52.6%,环比增长9.3%,创近两年来最大增幅。

  报告称,互联网支付存在五大风险。

  一是资金的安全保障问题,在互联网支付业务中极易形成沉淀资金,而这些资金的权属不是很明确,并由第三方支付管理,这就会产生问题。

  二是技术风险,互联网金融的技术风险主要包括网络安全、技术和数据缺陷等。

  三是对我国货币政策产生了一定影响,增加了货币宏观调控难度。因为互联网金融带来无中央结算的电子货币,具备一定的调动社会资金、结算交易的央行基础货币能力,但并没有建立相应准备金制度,容易削弱通货膨胀的调控,也会增加不确定因素。

  四是竞争风险,这一风险主要来自传统业务和同类创新业务两方面。

  五是个人隐私和消费权益保护风险。目前消费者在互联网支付中处于弱势地位,一般很难享受到较好的售后服务,由于缺乏相应的制度和规范,第三方支付平台在使用用户资料和资金时,并没有受到很好的约束。

  此外,互联网支付风险出现了新动向。报告称,新动向包括“主要风险由信用风险向技术风险转变”、“信用卡套现风险由线上向线下蔓延”两方面。

  报告认为,未来,监管层对互联网支付的监管可能将体现以下特点。

  第一,进一步规范行业准入与退出机制。严格限制互联网金融准入门槛,减少潜在风险的产生。同时,还要取缔涉嫌非法集资、自融、类似庞氏骗局等具有违法犯罪行为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第二,发展以服务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为目标的互联网金融。积极推动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化,通过互联网银行、互联网证券和互联网保险,化解传统金融行业的高渠道成本问题,提高金融效率,同时也方便和惠及普通百姓,实现普惠金融。

  第三,完善征信体系,增强互联网金融信息透明度。针对跑路事件不断爆发的情况,应建立征信管理规划,明确征信部门的运作规则和定位,以市场为辅助,形成以人民银行为监管主体,征信中心和征信机构为信息收集加工主体,金融机构为信息提供者的征信管理组织体系,增强互联网金融的透明度,从而降低风险。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