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银监会查16城银行涉房业务 打击假按揭零首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日期:2016/11/14

  监管层正在逐步收紧对房地产以及相关业务的监管。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日前,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拟对16个热点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内容为被查机构截至2016年9月末与房地产有关业务情况,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追溯或延伸。

  对于此次检查的目的,上述《通知》显示,为了落实房地产调控工作,合理控制业务增速,有效缓释行业集中度偏高的风险,并强化合规性管理。

  与此同时,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检查要点包括五大方面,具体涉及内容包括:是否严格执行最低首付比例要求;对发现存在提供“假按揭”、“零首付”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是否存在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的问题等。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严格执行首付最低比例要求对房地产市场去杠杆有积极作用;对理财资金投资的监管会影响理财业务的收益状况,但总体利好商业银行风险把控。

  检查涉及理财资金投资等方面

  根据上述《通知》,这16个热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此次检查包括五大要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的调控执行情况(比如是否严格执行最低首付比例要求等);与房地产中介和房地产企业开展业务的管控情况(比如对发现存在提供“假按揭”、“零首付”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及时采取相关措施等);涉及房地产业务相关的贷款;理财资金投资管理情况;以及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情况。

  “从目前打击首付贷以及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的角度来看,严格执行首付最低比例要求是符合预期的,尤其是近期包括上海等城市在打击首付贷的情况下,对于消费贷、接力贷等方面也在积极进行查处,这对于房地产市场去杠杆等有积极的作用。”严跃进分析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银行理财资金大举流入房地产业,也成为监管层监管的重点之一。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显示,上半年累计有18.99万亿元的理财资金通过配置债券、非标资产、权益类资产等方式投向了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实体经济。其中,投向房地产业的占比为13.06%,即共计有2.09万亿元流向房地产。

  而上述《通知》更是明确提出要检查,“是否严格执行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的比例限制;是否比照自营贷款管理的要求,强化对银行理财资金投向房地产领域的监督管理,是否存在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的问题。”

  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对于商业银行理财资金的监管是近期的一个动作。商业银行实际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很多理财业务之所以有较高的收益率,就在于此类资金最后投入了房地产市场。后续对于此类资金监管强化,会影响理财业务的收益状况,但从实际情况看,总体上利好商业银行把控金融风险。

  此外,记者注意到,“是否通过多层嵌套等产品规避监管要求”等房地产信托合规经营情况也是此次检查的要点之一。

  事实上,之前一系列的楼市新政对房地产信托市场已经产生了一定影响。

  根据用益信托数据显示,10月份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63.36亿元,相较9月份的201.52亿元环比减少68.56%。

  监管频频警示房地产信贷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个月以来,银监会多次强调了对房地产以及相关业务的管理。

  9月中旬,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强调,要加强对房地产信贷压力测试和风险测试。

  其后在10月召开的银监会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再度提出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业务规制要求和调控政策;审慎开展与房地产中介和房企相关的业务;规范各类贷款业务管理,严禁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理财资金投资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

  除银监会之外,地方银监局以及地方政府也加强了对楼市信贷调控。

  比如,上海银监局近日发文全面加强个人住房信贷风险管理,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和限贷等要求,严防各类“首付贷”等;而北京此前也出台了房地产调控八大措施。

  “应该说,市场交易下滑也不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所以目前对于监管是否需要收紧只需要参考一个核心指标,即房价的走势。”严跃进分析指出,如果房价走势基本趋稳,那么政策环境基本上可以保持不变,这样做也是为了让市场交易相对处于活跃的态势。

  不过,他也进一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态势较强,那么继续收紧政策也完全是有可能的。大体上来说,放宽的可能性很小,尤其是目前正处于政策的消化期。后续如果成交量小跌、价格基本稳定,就可以认为当前政策调控是有效的。

  广发证券早前的研报则指出,对于房企资金的监管将逐步收紧,加上行业景气度逐步下行,将对房企投资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土地投资),未来开发投资增速或将逐步下滑。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