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央行支付司樊爽文:“261号文”实施以来 全国堵截涉嫌电信诈骗案件367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丹丹  日期:2016/12/8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6〕261号)(以下简称“261号文”)正式实施已有一个星期。

  12月8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2016第十二届中国电子银行年会”上透露,截至昨天,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堵截涉嫌电信诈骗案件367起,因涉嫌诈骗撤销ATM转账175笔,涉及金额189万元。各商业银行发现冒名和拒绝异常开户近7000人次。相关政策措施的效果十分明显。

  “为落实‘261号文’,各商业银行两个月来在业务流程和系统改造、宣传和客户引导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工作。”他还进一步表示,比如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受人民银行委托开发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交易风险事件管理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公安机关通过上述平台对电信诈骗涉案账户查询、止付和冻结业务超过65万笔,对有效切断电信诈骗资金链发挥了重要作用。

  樊爽文亦进一步指出,信息化社会里,数据就是资源。近年来,大家对数据重要性的认识逐步提高,数据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要素之一,并且其作用越来越突出。不过,数据的价值在于使用,而非占有。同时,数据使用的目的是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风险控制。银行是经营风险的企业,通过对特定数据的有效使用,能够更好的了解客户、发现客户、服务客户,并且实现风险控制效率提高和成本降低。此外,要特别重视数据安全。“数据安全了,有可能成为给银行带来价值的资产,如果不安全,则一定会成为给银行带来损失的负资产。”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