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银监会披露消费金融数据:9月末不良率4.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作者:  日期:2016/12/16

  12月15日下午,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情况,称“经过六年多的发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逐步深化、行业经营实力稳步提升、促消费惠民生成效显著。”

  据中国银监会统计,截至2016年9月末,全国经批准开业消费金融公司总数已达15家。截至2016年9月末,行业资产总额1077.23亿元,贷款余额970.29亿元,平均不良率4.11%,贷款拨备率4.18%,因具有“无抵押、无担保”、“小额分散”、面向中低收入者的展业特点,风险处于合理可控范围。

  毛宛苑表示,近年来,消费金融公司不断将产品和服务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同时着力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服务消费信贷新模式,逐步构筑线下网点和线上渠道互为补充的业务网格体系,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

  不过,毛宛苑强调,消费金融公司应该坚守功能定位,坚持特色经营;顺应发展规律,牢筑风险防线。

  毛宛苑在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银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积极推动消费金融公司设立常态化。截至目前,全国已批准开业消费金融公司16家,已批筹尚未开业3家,正在审核3家,进行尽职调查5家。

  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原则,按照“一条主线、两手抓”的工作思路,促进消费金融公司稳步发展。

  一是围绕“按照现有法律法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循序渐进、均衡发展的原则,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主线,开展消费金融公司市场准入工作。避免一哄而上,注重发展质量。从具体实践看,符合准入条件,有消费场景、业务渠道、客户群体和风控能力的出资人适合做消费金融公司的股东。

  二是坚持“一手抓风险,一手抓发展”。目前消费金融公司总体发展平稳,但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尚有不足。银监会继续加强和改进监管服务,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做到“一司一策”,扶优限劣。

  四川锦程消费金融副董事长何维忠将其发展道路概括为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客户下沉,聚焦中低端客群;二是坚持立足本地、贴近居民生活;三是坚持以技术手段为核心的风险管理;四是坚持线下业务为主,同时积极探索线上业务。

  招联消费金融总经理章杨清认为,在金融普惠的原则和激烈竞争的格局下,未来消费金融应该是线上为主的,微利的、经营风险的企业;解决信息对称的问题,应该靠科技和数据能力;线上模式的消费金融,注重“体验、安全、效率、成本”;它的特点应该是“小额货币化、大额场景化”。

  因此,招联消费金融公司确立了纯线上的轻运营模式。

  苏宁消费金融总经理陈鸣介绍,公司依托股东资源,充分融合线上苏宁易购电商平台和线下全国1600多家苏宁门店消费场景,创新消费金融O2O模式。

  “目前消费金融O2O模式尚在探索中,在风险管控、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挑战和困惑,需要进一步总结和摸索。”陈鸣坦言,消费金融公司线上业务核心问题仍是风控,但区别于传统金融,线上业务面临着更大的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