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银监会:采取宏观审慎监管 市场无需过度紧张
来源:金融时报(北京)  作者:  日期:2017/5/13

  “要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一点任何时候绝不能动摇。”在5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再次强调,银监会将持续关注金融市场风险,通过科学的政策制定以及现场检查等方法,摸底排查并针对性化解风险。

  肖远企同时表示,所有的监管制度规定都不是要限制或取消某一个业务,只要是合法合规的都鼓励和支持,制度制定的主要目的在于规范机构经营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对于监管密集发文,市场没有必要过度紧张。

  开正门、堵旁门

  银监会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具有重要意义。自4月份密集出台多份监管文件,明确传递出“强监管”信号后,金融市场表现出了情绪紧张的状态,不时传出业务收缩的消息。加之证监会与保监会也在此期间先后对多项业务进行调控,严查违规行为,罚停部分机构及产品,外界担心由此引发震荡,同时,也密切关注下一步监管动作。

  肖远企表示,对于银监会来说,制定政策绝不只局限于银行体系,而是基于宏观审慎的视野,从全局角度来做好银行监管工作,同时特别注意,绝不因为处置风险而引发新的风险,这是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

  从具体的监管细则来看,近期发布的几份文件基本都是对现有散落在不同文件中的制度的梳理和强调,并没有新的监管规定,特别是没有定量的规定。而且,前期银监会也对监管政策的潜在影响作过充分评估,其中包括了对市场的影响。所以在政策的推进中,要求把握好节奏,有计划实施,统筹协调,各个政策的落实推进都有间隔,错峰推进,给机构消化时间。

  “对于不合规经营、不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利于防范风险、不利于市场稳定的,监管绝不手软。反过来,则会坚决支持鼓励。”肖远企强调,监管采取开正门、堵旁门的方式,促进各类金融市场体系健康发展,在保持银行业资金供应稳步增长的同时,不断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这是制定一系列监管制度的初衷和目的。”

  业务运行稳定

  有媒体关注,在“强监管”态势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一些重点业务开展情况具体变化如何,是否会受到影响。对此,肖远企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整体运行平稳。例如理财业务,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为30万亿元,比3月末增加1.1万亿元,相较年初也有所增加。同业业务方面,银行业金融机构持有的同业存单余额为4.2万亿元,比3月末增加将近700亿元;发行的同业存单余额为7.8万亿元,比3月末增加1384亿元;同业投资规模将近3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4万亿元。另外,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中的信托贷款余额7.01万亿元,增速远远高于去年同期。委托贷款余额13.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6300亿元,同比增长将近20%。

  “这些数据显示,我们采取的一系列监管政策,一方面使银行经营更加稳健,各项经营指标、风险指标稳中向好;另一方面,也对金融市场起到了稳定作用,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防范风险、有利于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肖远企说。

  据悉,为减少市场震荡,对于近期银监会出台的监管政策要求,将实行新老划段监管,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新增业务,严格按照监管标准进行规范;对存量业务,允许其存续到期实现自然消化;对高风险业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应对预案。另外,也为业务整改合理安排过渡期。其中,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安排4个月至6个月的缓冲期,监管部门还将根据不同银行的实际情况,灵活确定整改时限要求。

  “活”与“稳”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对于下一步监管思路,肖远企表示,未来的监管就要从“活”字与“稳”字上下工夫、做文章。

  肖远企解释,所谓“活”,是指激发经济金融的活力,提高金融配置资源的效率,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肖远企表示,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供应能力大大提高,银行资金流动性也非常充裕。当然,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必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稳”,则体现在确保银行业经营稳定,风险处于完全可控状态,确保金融体系运行稳定,为银行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环境。

  肖远企认为,银行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银行的钱来自千家万户,经营必须审慎,要如履薄冰地管好资金,确保风险能够管控好。肖远企强调,一季度披露的经济数据以及先行指标均显示,目前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整个银行及金融体系也非常稳定,风险完全可控,这些都为银行业主动调整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