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银监会:严厉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日期:2017/9/29

  “严厉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规范银行对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要求他们破除财政兜底幻觉,高度关注隐性债务,”9月29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今年以来银行业运行及监管情况通报会”上表示。

  严查挪用消费贷,防范房地产泡沫

  肖远企表示,在消费金融方面,一方面,金融消费的群体比较大,是银行重要的客户对象,也是银行的重要业务,各家银行非常重视,今年消费贷款增速比较快。鼓励银行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买大宗耐用品,用于教育、旅游等,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服务的便利性。

  “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居民杠杆率过快的上升,美国次贷危机有一个很重要的教训,就是对没有能力偿还贷款的人发放贷款,推高居民杠杆率,我们要防止这样的倾向,”肖远企称。

  近期,北京、深圳、浙江等多地下达通知,对消费贷违规进入房地产开展调查。监管趋严背景下,一些商业银行开始加强对消费贷的管理。消费贷的用途是支持居民的各类消费支出,包括教育、旅游、房屋装修、购买耐用品等,监管部门多次强调消费贷款禁止用于购买住房。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不少消费贷款被挪用为“首付贷”,而银行如何保证资金流向消费支出,也是个难题。

  在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方面,银监会表示,通过推动强化联合授信和集中度监管,减少对大中型企业集团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集团的过度授信。把这些产能过剩的企业、占用资源多的企业的信贷资金能够挤出来,用于最急需的薄弱领域,比如说小微企业、三农,以及跟民生息息相关的教育、环保这些领域。目前投向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00多亿元。

  “我们注重抓早抓小抓细。抓早就是在防风险上要抓得早,做到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在最早的时间识别风险,把风险扑灭。抓小就是不要忽视小风险、小隐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以我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的风险的火苗。抓细就是要注意细节,要有‘啄木鸟精神’,要注意最细小的风险点和环节,重视这些细小的风险,细小的环节,”肖远企表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